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泰康引进高盛 IPO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俞燕

  耗时约19个月的高盛入股泰康人寿事宜近日收官。泰康人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康人寿”)与美国高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高盛”)共同宣布,高盛收购泰康人寿12.02%的股权,已获中国保监会批准。

  3月11日,保监会发布公告,批准法国安盛人寿将所持泰康人寿1.33亿股股份分别转让给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新政泰达投资有限公司和高盛。转让后,上述三家公司分别持有泰康人寿14.98%、10.90%和12.02%的股份,高盛为泰康人寿第二大股东,安盛人寿全身退出。

  2006年,安盛斥资100亿美元收购丰泰保险,从而成为泰康人寿的股东。但是,《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规定,两个以上的保险公司受同一机构控制或者相互之间存在控制关系的,则要求其不得经营存在利益冲突或者竞争关系的同类保险业务。安盛人寿除了所持泰康人寿股权外,还持有金盛保险51%的股权,因此不符合保监会的政策。

  2009年11月,安盛人寿宣布拟出售所持泰康人寿15.6%股权,淡马锡控股、美国私募股权公司黑石集团(百仕通)和美国私募投资巨头KKR,都对泰康人寿股权颇有兴趣,成为首轮竞购者。经过一轮竞标后,最终高盛胜出。

  对于此次高盛接手泰康人寿股权并升为第二大股东,一位泰康人寿高层评价说,高盛是以财务投资者身份进行的财务投资,此次股权转让后,泰康人寿的外资股东持股比例,将由2000年的24.9%降至24%,外资持股占比略有下降。

  高盛和泰康人寿都没有透露交易的具体细节。安盛人寿2009年报出的转让价约10.6亿美元(约合70亿元人民币)。有市场消息称,此次交易最终金额约为8亿美元。

  高盛全球副董事长兼亚洲董事长麦克·埃文斯称,高盛非常看好中国保险业的未来,交易完成后,双方将进一步提升泰康人寿的企业治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方面的竞争力,还将在投资管理、产品开发和投资国内外市场等领域开展合作。1994年,高盛携手大摩参股中国平安(601318.SH),后于2005年转手给汇丰,十年获利10倍以上。

  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表示,期待泰康人寿在致力于深耕中国寿险市场并逐步国际化的道路上,与高盛这样的世界级金融机构开展密切合作。

  市场猜测,高盛入股后,将加快泰康人寿上市进程。陈东升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并未给出泰康人寿IPO的时间表,但市场一直传言泰康人寿IPO已近在咫尺,并且可能会优先考虑在香港上市。此次高盛收购泰康人寿股权,被市场人士解读为高盛将对泰康人寿上市提供很大的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