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量能不足 三千点仍将反复搓揉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上移的趋势,尤其是上周五,在量能萎缩的背景下,大盘更是有加速涨升的趋势。对此,有分析人士称,缩量上涨意味着市场惜售严重,筹码沉淀,短线仍有进一步涨升的空间,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观点呢?

  担心通胀 增量资金裹足不前

  对此,笔者认为这一观点存在着一定的合理之处,主要是因为当前银行股、地产股、煤炭股虽然经过近期的持续活跃,但估值洼地优势依然突出,银行股目前的市盈率已不足10倍,市净率不足2.5倍,仍是历史最低水平。与此同时,目前这些板块还面临着新的成长性因素的刺激,比如说银行股,本轮次加息使得当前银行股的息差进一步扩展,意味着2011年的业绩仍将乐观,故估值洼地优势进一步突出。而地产股则是各地方政府的房价调控目标渐成涨价的信号,煤炭股则是国际油价进一步涨升打开了煤炭价格反弹的空间,从而意味着煤炭股的业绩成长性也有所显现,如此就提振了多头的做多底气,市场浮筹渐少,故稍有买盘介入,大盘就迅速涨升,从而形成了缩量也能够突破的态势。

  但是,值得忧虑的是,由于3月份CPI或将突破5%,而且全球性的紧缩预期也折射出全球性的通胀格局已悄然形成,这就说明我国央行有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从而对A股市场的中长线趋势产生了较大的压力,毕竟历史已经证明而且未来还将证明“通胀无牛市”这一规律。之所以如此,无它,盖因通胀背景下,货币决策部门的持续加息等紧缩政策,将使得股票市场的资金量变得渐趋紧张,大盘也缺乏后续的买盘支撑,大盘自然难有大的作为。在此背景下,增量资金就裹足不前。正因为如此,大盘目前的缩量上涨,其实也是一个消耗存量资金的涨升趋势,这不利于大盘后续的演绎。

  三千点仍将反复搓揉

  基于此,笔者倾向于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演变格局有可能呈现出这样的一个特征,即短线仍有望活跃,为何?一是因为前文提及的银行股、地产股、煤炭股等低估值品种仍有进一步活跃的空间,故多头的做多底气依然十足。二是因为周末外围市场依然相对活跃,尤其是欧洲股市在矿业股大涨的牵引下反复走高,说明国际商品期货市场的涨升势头犹存。与此同时,国际油价、黄金价格再度涨升,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的资源股的确有进一步涨升的趋势,从而牵引着A股市场震荡前行。三是小盘股经过了前期的持续下跌之后,在上周末开始企稳回升,也意味着A股市场的做空阵营已不复存在,市场的确存在着涨升的合力。

  但是,就中期趋势来看,A股市场难有大的涨升空间,不排除本周上证指数在3050点一线遇阻回落且考验3000点的可能性。主要是因为前文提及的通胀的担忧使得A股市场在近期渐成为消耗战,不利于大盘的中线涨升格局。更为重要的是,当前市场活跃的热点主要有两个,一是低价股,二是权重股、指标股,前者的活跃虽然可以聚集人气,但难以形成群体性的上涨推动力。后者的活跃固然可以推动指数,但却因为量能持续萎缩,持续活跃的空间也相对有限,所以,大盘在本周一可能会有所冲高,但在3050点仍着较强的阻力位,不排除上证指数再度回落至3000点蓄势震荡的可能性。也就是说,站上三千点并不意味着站在新的起点展开新的行情,三千点仍将反复搓揉,只有得到增量资金进场信号的配合,方可能再展升浪。

  两大思路把握近期行情机会

  循此思路,短线A股市场的操作尚不宜迅速加仓,谨防冲高受阻回落。所以,在操作中,建议两个思路把握近期行情的机会,一是对于近期强势股仍可跟踪,尤其是资源股、产业拐点股等板块,辰州矿业(002155)、厦门钨业(600549)、巨化股份(600160)、华新水泥(600801)等个股就是如此。二是对近期有所放量的地产股、低价股也可跟踪,比如说京投银泰(600683)、京能置业(600791)、中天城投(000540)、ST梅雁(600868)、维科精华(600152)等个股就是如此。另外,对于天立环保(300156)、永清环保(300187)等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个股也可跟踪。

  机构来源:金百灵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