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汇策划过的道歉不算是真正的道歉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关,还是“关公”

  3月31日,双汇集团在河南漯河召开万人职工大会,双汇董事长、71岁的万隆鞠躬道歉,有经销商最后高喊“双汇万岁,万隆万岁”。双汇万岁?到现在为止,在地球上还没有一家企业能万年长青的,在金融危机中很多开了百年的老店也是说倒就倒,双汇,有这个底气吗?至于双汇的董事长万隆,虽然姓万,但是要活到万岁也够呛。该经销商这么个喊法,估计会让双汇老总哭笑不得。

  道个歉的事,怎么跟万岁扯上了?昨天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负责人透露,“双汇瘦肉精万人道歉”大会是公关公司手笔。公关公司,一般是在企业出现危机时才用得到的,是帮企业处理和改善公共关系的。公关公司能想到双汇公司需要道歉,看来智商不低。只不过这现场连个消费者代表也没有,不知道在向谁道歉?为了引起媒体和公众注意,公关公司想必动了不少脑筋。这万岁的桥段憋坏了多少脑细胞才想出来的?双汇万岁,万隆万岁,幸亏没接一句瘦肉精万岁,若接了,该公关公司以及所服务的客户必将永垂不朽。现在的情形也不乐观,公众的目光是被吸引了,可是公众对双汇的印象改善了吗,公众听到双汇道歉的诚意了吗?只有两声万岁,不绝于耳。此外,还看到双汇的员工表演吃火腿肠(不知道这是不是公关公司的手笔),这个,真没什么轰动性,连围观的价值也微乎其微,至少,一些餐馆的老板表演过吃苍蝇,还有一些卖涂料的表演过喝乳胶漆,吃根火腿肠,算啥。

  道个歉,也得找公关公司,难道说双汇已经失去了道歉的能力?不过包装好的道歉、策划过的道歉真的算是道歉吗?对消费者不尊重,仅仅做些表面文章,把宝押在公关公司身上是不够的。公关式道歉恐怕带来的还是负面效果。它伤害了你,还数着钱走过。公关公司应该感谢双汇们,正因为这些公司的存在,让它们赚得盆满钵满。可是,有些公关手段实在见不得光。三鹿当年出事的时候,找到了公关公司,把自己的名字从卫生部要公布的黑名单中抹去,蒙牛出事的时候,雇用公关公司,通过网络水军抹黑竞争对手。此种行径,能叫公关?不是公关,而是“关公”——把公众关在信息的小黑屋里,通过种种手段糊弄之,蒙骗之,忽悠之。无良的企业加上没有道德底线的公关公司,唱得双簧再响亮,也是自娱自乐、自欺欺人,因为他们演出的舞台上,从来就没有真正的观众。

  缺乏公众意识,只有公关手段,这也就导致了我们的企业一次又一次面临着本不该出现的危机,而在处理危机时一次又一次地让公众失望的尴尬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