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预计一季度GDP增长9.2%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五(15日)发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由于该数据将直接影响未来政策基调的变化,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市场格局的演变,因此备受业内的关注。《大众证券报》调查发现,一季度GDP增速或滑落至9.2%左右,前期紧缩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但是紧缩政策在二季度还会继续偏紧。

  一季度GDP增速或环比下滑

  从已经公布的1-2月经济运行数据可知,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下滑已经是“板上钉钉”。但是业内人士也表示,虽然经济增速有所下滑,但是短期内维持经济平稳增长的意愿与动力犹存。

  中信证券表示,一季度经济增长有所回落,PMI指数等先行指标表明,紧缩政策的效果已经逐步显现,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长9.2%左右,工业生产有所放缓。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也表示,从一季度运行情况来看,国内经济在经历了数次政策紧缩之后仍然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初步预计一季度GDP增长9.3%。高华证券也预测,2011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将从2010年四季度的9.8%降至9.7%。

  虽然经济有所下滑,但杜征征表示,短期经济仍然在宏观调控的正轨上运行,这可以从3月份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等指数的变化来判断。同时,安信证券行业分析师的反馈也表明中国经济增长的动量在3月下旬已经表现出较明显的恢复势头。

  上半年政策仍不放松

  尽管经济有所放缓,央行也宣布从4月6日起再次加息,但是业内人士还是认为政策有进一步紧缩的可能性。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黄琳表示,一方面,物价上涨的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因素依然存在,二季度CPI或在6月份创下年内高点;另外一方面,4月份到期资金也比较多,大概在9000亿元左右,因此在央行将调控物价作为宏观调控首要任务的背景下,二季度或再现紧缩,预计会再加息25个基点,且存款准备金率也会上调。

  中信证券也认为,货币证券在未来一个季度仍将保持紧缩状态。首先,预计2011年还将继续提高利率1次左右,1年期存款利率将达到3.5%左右,下次加息的窗口或在7月初;其次,可能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考虑到4月到期央票和回归较多,4月底或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再次,预计公开市场操作将继续回升流动性。

  杜征征进一步表示,当前市场流动性再现充裕局面,短期货币政策强度不会出现较大程度放缓,但未来政策加码的强度取决于经济增长、结构调整与通胀控制的平衡。黄琳也认为,下半年随着通胀压力的减缓,以及调控累积效果的显现,监管层会根据实际情况对政策进行调整。

  记者 刘扬 戚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