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贤房托香港上市集资 长和系可套现逾65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11日消息,据港媒报道,这次汇贤房托上市集资声称用作还债,其实有关安排相当于出售旧股,包括在上市前向旧股东派发最少73亿元,长实及和黄两大股东,最多可套现逾65亿元现金。

  据香港《明报》报道,这次汇贤房托上市集资声称用作还债,其实有关安排相当于出售旧股,包括在上市前向旧股东派发最少73亿元(人民币。下同),以及偿还股东贷款,长实及和黄两大股东,最多可套现逾65亿元现金。

  长和续控制逾半投票权

  连同15%超额配售权在内,汇贤集资可达128亿元人民币,通过分派及偿还股东贷款等按排,按财团股权分布计算,原来分别持股33%和18%的长实及和黄,最终有机会获得42.8亿及23亿元,持股近8%的东方海外(0316)则有逾10亿元。根据和黄去年业绩公告,去年底总流动资产1162亿港元,绝大部分是现金,人民币占21%,即约206亿元人民币。故汇贤上市后,长和系拥有的人民币资金,达到270亿元以上。东方广场的原来股东,还有中国人寿(占19.8%)等。以长实为首的原股东,通过持有汇贤控股(各股东按原来股权分布持股),日后继续持有汇贤房托六成至54%基金单位。在这个结构下,长和两公司可控制逾半基金单位投票权。

  李嘉诚(专栏)的长和系公司,向来是资本市场高手,往往能捕捉最好时机出击,由2000年乘科网热分拆TOM上市,到这次汇贤以“稳定收租加人民币升值”的崭新概念,获不少欲投资人民币资产的外国资金的支持,亦令汇贤可以只给予约4厘的派息率,以较高的估值套现。不过长和系分拆出来的公司表现参差,例如刚在新上加坡上市的和记港口商业信托,挂牌首日便“潜水”,至上星期五才企稳在招股价收市,TOM集团(2383)及长江生命科技(0775)的股价更比当年招股价低五成至七成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