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确定性加重市场担忧 大宗商品后市或维持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业内人士表示,支撑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根本动力还是世界范围内经济复苏和增长。大宗商品市场是否能进入一波牛市,目前尚不能过早作出乐观判断,后市维持震荡行情的概率比较高。

  中国证券报4月11日消息,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8日),国内外大宗商品全线大涨。其中,国际原油价格站稳110美元/每桶关口,金银价格再创新高,伦铜、美豆的价格涨幅都出现了单日2%以上的涨幅。

  业内人士表示,美国国内财政政策分歧、欧元区启动加息利空美元,以及日本持续量化宽松政策所引发投资者对全球通胀压力担忧,直接导致了上周五大宗商品价格的集体飙升。而从长期来看,支撑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根本动力还是世界范围内经济复苏和增长。大宗商品市场是否能进入一波牛市,目前尚不能过早作出乐观判断,后市维持震荡行情的概率比较高。

  不确定性加重市场担忧

  湘财证券首席经学家、研究所所长李康(专栏)指出,日本7日宣布再次推出1万亿日元(约合117亿美元)灾区支援贷款,其总量并不大,因此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也非常小。

  李康指出,其实在地震发生以前,日本的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已经超过200%,导致日元大幅下跌的因素早就存在。但灾后重建需要对经济体注入大量的流动性,所以从恢复日本经济的角度上来说,日本灾后实行持续的量化宽松政策本身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这也的确从客观上对大宗商品价格造成了一定的压力。

  他认为,近期国际大宗商品出现的上涨,日本持续量化宽松政策的作用相对有限,而利比亚局势和日本核泄漏危机的不确定性,将加重人们对未来全球能源供给的担忧。随着世界经济的增长,能源供给缺口的压力是持续的。

  弱美元影响价格走势

  欧洲央行7日宣布将欧元区基准利率提高至1.25%。海通期货研究所所长郭洪钧表示,这表明欧洲目前的通胀压力确实很大。“欧元区加息,利好欧元从而引起美元下跌,上周五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的价格冲高首先和美元下跌直接有关。”

  郭洪钧说,日本地震使日本释放了一定的流动性,热钱会选择利率去高经济增长快的市场,而中国则是首选。目前来看,随着热钱的不断流入,中国国内通胀压力加大,近期应对通胀的调控政策可能陆续出台。中国市场当前的主要矛盾是通货膨胀,欧元区加息后,息差收窄将可能使部分热钱回流,从而减轻中国国内的通胀压力,而相应紧缩性货币政策预期压力也会减轻。“这对国内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是利好。”

  郭洪钧还表示,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对国内所有能源化工类大宗商品品种的价格产生正拉动作用已近显现。此外,日本地震对大宗商品价格短期不会有直接的影响,但随着灾后重建的开始,未来将对螺纹钢(4906,35.00,0.72%)、PVC(7995,95.00,1.20%)等建材类期货品种产生持续性的利好。

  经济复苏是主要动能

  南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朱斌认为,推动全球大宗商品上涨的主要动能,根本上说还是世界经济复苏的事实越来越得到市场的认可。他表示,目前欧元区的经济也在逐步恢复,欧洲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通胀压力加剧,所以开始加息,而加息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看作是欧洲经济增长的一种信号。

  朱斌指出,目前国际银价的涨幅已经大大超过黄金涨幅。“白银和黄金一样,不仅是一种避险工具,而且比黄金具有更高的工业价值。一般来说,当经济进入增长周期时,白银价格的涨幅会明显超过黄金价格的涨幅。反之,当经济衰退的时候,白银价格也会比黄金价格跌得更快。”

  朱斌认为,当全球经济进入增长期时,美元是一种弱势货币,但美元毕竟还是贮备货币,因此持续出现大跌的情况是有限的。因此,美元下跌造成的大宗商品上涨也不可能是持续的,真正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因素还是经济增长拉动。目前来看,大宗商品市场是否能进入一波牛市,目前尚不能过早作出乐观判断,后市维持震荡行情的概率比较高。

  (刘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