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冰岛公投再次拒绝赔钱 英要经由国际法庭讨公道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新华社 原创

  摘要:冰岛全民公决初步结果10日出炉。就是否赔偿英国、荷兰政府损失一事,大多数冰岛人说“不”。 冰岛全民公决初步结果10日出炉。就是否赔偿英国、荷兰政府损失一事,大多数冰岛人说“不”。

  “令人失望”

  冰岛公民9日分6个选区投票,其中5个选区计票结果显示,将近60%投票者投反对票。

  冰岛总理约翰娜·西于尔扎多蒂10日说,结果“令人失望”。她承诺会尽力避免政治和经济在全民公决后出现混乱。

  投票前,西于尔扎多蒂警告,一旦公投案遭否,冰岛经济将面临“至少1年至2年”的不稳定期。

  获悉投票初步结果,英国政府回应,会经由国际法庭讨回赔偿款。

  英国财政部第一副大臣丹尼·亚历山大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英国政府“尊重冰岛民众意愿”,但这一结果“令人失望”。

  “现在看来,此事须由法庭了断……需确保英国政府拿回过去几年付出的钱……那笔钱数目非常大,好几十亿英镑”,亚历山大说。

  “赔钱议案”

  冰岛议会今年2月草拟赔钱议案,但总统奥拉维尔·格里姆松拒绝签字批准,决定把表决权交给全民,议案变身公投案。

  公投案内容涉及,冰岛将在2046年前完成向荷兰和英国赔偿总计39亿欧元(约合56亿美元),其中以3.0%的利率向荷兰支付13亿欧元(19亿美元),以3.3%的利率向英国支付26亿欧元(37亿美元)。

  2008年,冰岛冰储银行受金融危机影响破产,英国和荷兰储户蒙受损失。英、荷两国政府分别拿出36亿和17亿美元补偿储户,随后向冰岛政府讨债。

  2009年底,冰岛、荷兰和英国政府达成协议,冰岛议会批准第一份“赔钱议案”。不过,那份议案已在去年3月的全民公决中遭否。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