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地除云南外其他省份均检出放射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省数种蔬菜检出极微量碘-131

  继莙荙菜油麦菜生菜之后小白菜也检出放射物,对公众健康无影响

  专家:将蔬菜浸泡10分钟后再清洗一次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枫 通讯员/粤卫信)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发布,近几天我省陆续在莙荙菜、油麦菜、生菜、小白菜等蔬菜中检测到极微量的放射性碘-131,在蔬菜和自来水中均没有检测到放射性铯-137。广东省卫生厅强调,这对公众健康没有影响。

  3月11日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按照卫生部的部署,我省卫生部门迅速做好了监测准备,并协助省环保部门做好相关监测、检测工作。3月26日国家核应急协调委员会公布了空气中检测出碘-131后,省职业病防治院按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署,立即启动了食品和饮用水放射性污染监测工作。

  省放射卫生专家分析,在我省蔬菜中检测到的极微量放射性碘-131,对公众健康没有影响,无需采取防护措施,公众不必担心。实践证明,用水冲洗可以有效减少蔬菜表面的放射性物质,如将蔬菜浸泡10分钟后再清洗一次,就已经检测不到放射性碘-131。

  专家指出,我省蔬菜中检测到放射性碘-131,和其他省市一样,是空气中的放射性物质沉降到地面和蔬菜而引起,其含量与空气中放射性物质的浓度,以及下雨时间长短、雨量大小有关。我省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的变化,切实做好蔬菜等食品中放射性物质对人体健康危害的评估工作,及时发布评估信息。请公众关注政府权威发布,以掌握情况进展。

  内地除云南外其他省份均检出放射物

  为极微量核素碘-131和更加微量的铯-137不会危害环境及公众健康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针对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可能对我国产生的影响,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4月10日权威发布: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4月10日北京时间13时15分发布的最新通报显示,福岛第一核电站状态稳定,现场辐射监测数据没有变化。核电站周边环境辐射水平整体平稳呈下降趋势,有45个县接近当地环境本底辐射水平。

  我国内地除云南外,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部分地区及黄海中部海域空气中检测出从日本核事故释放的极微量放射性核素碘-131和更加微量的铯-137。其中,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河北、山西、辽宁、吉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南、海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宁夏和新疆等地空气中同时还监测到更加微量的放射性核素铯-137和铯-134。从北京、江苏、浙江和山东的菠菜,广东的生菜和小白菜抽检出极微量的放射性核素碘-131,不会危害公众健康。饮用水抽检结果无异常。各地环境辐射水平较前没有明显变化。 综合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国家海洋局、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卫生部监测分析认为,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不会对我国环境及境内公众健康造成危害,无需采取任何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