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翰宇药业:快速成长的多肽领域先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熙上

  翰宇药业:快速成长的多肽领域先锋

  本刊记者 王熙上

  多肽药物是全球新药研发的重要方向之一,作为国内多肽合成领域的先行者,即将登陆创业板的深圳翰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翰宇药业",代码300199)的研发和市场开发经验丰富,产品定位独特,产品毛利率平稳上升。凭借出色的成长性,翰宇药业有望成为国内多肽药市场扩容的最大受益者。

  快速成长的多肽领域先锋

  翰宇药业是国内多肽药物生产规模最大、拥有化学合成多肽药物品种最多的企业之一。主要盈利品种胸腺五肽、生长抑素、醋酸去氨加压素、特利加压素国内市场份额领先。翰宇药业成长性突出,近三年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分别为25.54%、63,13%。公司过去4年毛利率由56%稳步提高至76%。

  翰宇药业主要产品包括多肽药物制剂、多肽药物原料药和客户肽(定制服务)三个系列。三大主要产品系列中,制剂销售额已经成功突破亿元大关,主要包括注射用胸腺五肽、注射用生长抑素、醋酸去氨加压素注射液、注射用特利加压素等。原料药也具备良好的成长前景。国际市场原料药和制剂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翰宇药业正努力争取规范市场的产品注册,有望增加原料药的出口。客户肽定制业务主要是根据客户给出的多肽序列、纯度和数量定制合成,用于科研。

  新药储备丰富 支持未来发展

  翰宇药业已建立起结构合理、丰富的产品梯队。已有制剂产品序列中,胸腺五肽国内市场规模第三;生长抑素紧随瑞士雪兰诺位居第二;翰宇药业的去氨加压素是国内首家推出,目前市场份额第一;翰宇药业的特利加压素是全国首仿, 2009年一经推出就获得当年"中国十大处方药重磅新品"称号。

  此外,翰宇药业研发序列的部分品种已经完成临床实验进入申请生产阶段。预计2012起年有望相继上市爱啡肽注射液、卡贝缩宫素注射液、注射用胸腺法新、阿托西班注射液,且大部分定位国内首仿或新药,市场情景较好。其中爱啡肽、卡贝缩宫素和阿托西班有望在1-2年内上市。这三个产品是国内首仿,如果能率先上市将成为翰宇药业未来几年的新增长点,预计3-5年收入合计贡献上亿元。

  市场扩容的最大受益者

  多肽药物是当今国际市场上重要的一大类药物,正逐步成为药物发展的主流方向。多肽通常氨基酸数量少于100个的化合物,具有用量小、生物活性强、疗效显著,用途广泛的特点。国际上不乏格拉替雷、亮丙瑞林等年收入超过20亿美元的重磅药物。按照招股书资料,国内多肽市场由2006年的110.8亿元上升至2009年的194.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0.7%,未来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近几年我国多肽药物市场销售规模逐年扩容,从2006年至2009年我国多肽药物的市场销售额保持快速的增长势头,每年以高于15%以上的速度增长,其销售额由2006年的110.82亿元上升至2009年的194.79亿元,四年的平均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0.68%。

  国内多肽药物行业规模尚小但成长性较好,未来市场空间较大。翰宇药业是我国多肽类药物细分市场的领先企业,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有望分享行业逐步扩大的蛋糕。

  研发升级 打造国际化生产基地

  翰宇药业此次发行2500万股,募集资金75475万元,主要用于多肽药物产能扩建、中式技术平台建设以及补充运营资金。目前,翰宇药业多肽药物制剂实际产能每年约为1400万支,基本上可以满足未来三年的需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多肽药物生产基地建设完成后,产能将达到3000万支,满足公司未来的产能需求,提高生产效率。

  此外,部分募集资金用于建立公斤级多肽药物中试平台,提高研发效率,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研发实力和竞争优势。

  业内人士认为,翰宇药业未来三年制剂仍能保持50-70%的爆发式增长,主要是基于公司胸腺五肽产品自2010年起开始放量,2011年有望延续较高增长;特利加压素增速将明显加快;爱啡肽和卡贝缩宫素分别于2011年、2012年上市,预计将有良好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