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纳川股份:市场空间广阔的新型排水管材龙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林染

  纳川股份:市场空间广阔的新型排水管材龙头

  本刊记者 林染

  即将登陆创业板的福建纳川管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纳川股份",代码300198)是目前国内产量最大、应用范围最广的塑料排水管材龙头企业,独立拥有核心自主技术。未来纳川股份将有望最大程度的受益行业的快速成长,同时在上市后其融资能力也将有助于其更大程度上的占领市场份额。

  产品定位高端

  纳川股份主营业务是研发、生产和销售HDPE(高密度聚乙烯)缠绕增强管及配套管件,以及为HDPE缠绕增强管系统的设计和施工提供技术支持服务。HDPE缠绕增强管是国内外公认的环保、节能的新型管材。

  自成立以来,纳川股份一直专注于HDPE缠绕增强管市场的精耕细作,经过多年的技术开发和市场推广,已成为目前国内三家主要生产HDPE缠绕增强管的厂商中产值最大、产品应用范围最广的企业,牢固树立了行业领先地位。目前,纳川股份的产品已经成功进入市政环保工程、道路配套排水工程、核电火电、石油化工、交通枢纽等大型工程项目,发展前景广阔。

  现有上市管道公司的产品集中在水泥混凝土管、给水管、燃气管等应用领域,竞争激烈,毛利率也相对较低。纳川股份由于定位高端产品,采取直销模式,以高端行业客户作为切入点,实现了较高的毛利率。2010年前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达52%,远高于现有上市建筑管材公司。报告期内,纳川股份主营业务快速增长,2007年-2009年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85.52%,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01.96%。

  龙头企业尽享盛宴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稳步推进,城市排水管网的投资逐年增加;另外,我国现有的排水管道中,70%以上都是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铺设的,使用年限较长面临更换;最后,电力工业、石油化工、综合交通枢纽等大型重要工程项目的建设也将拉动大口径排水管道的需求,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在产业政策的引导下,我国塑料埋地排水管行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2007-2010年我国塑料埋地排水管年均增速达到23%,预测至2010年我国塑料埋地排水管的用量约为90万吨,占各类塑料管总量的20%,至2015年我国塑料埋地排水管的用量约为150万吨,占各类塑料管总量的25%。

  未来几年,我国仅核电行业对排水管的需求就预计将达到5-7亿元,石化项目投资的快速增长更是为排水管带来超过20亿元的市场需求。此外,机场、港口、码头、火车站等大型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的建设也将为排水管带来将近100亿元的市场需求。而作为行业细分龙头,纳川股份2010年预计销售塑料埋地排水管将达8273吨,占比仅为0.92%,不足1%,面临着广阔的成长空间。

  储备项目丰富

  受益于HDPE增强缠绕管行业巨大的市场容量和快速的增长,纳川股份目前产品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产能不足成为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因素。纳川股份此次筹集资金拟分别用于纳川管材年产4800吨HDPE缠绕增强管项目;天津泰邦年产4800吨HDPE缠绕增强管项目;武汉汇川年产4800吨HDPE缠绕增强管项目及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等。募投项目的建设将合计新增产能14400吨,可进一步优化纳川股份生产基地布局,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巩固华东市场,加快拓展华中、华北、东北、华南等地区的市场,扩大市场规模和提高市场占有率,为公司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极大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2011年1月26日,纳川股份中标"深圳宝安区固戍污水处理厂新安片区污水支管网一期工程"等11个污水支管网工程,合同金额高达1.3亿元,为公司2011年业绩提供了较高保障。纳川股份未来储备项目丰富,中标宝安一期项目为一个开端,未来2-3年储备项目陆续兑现将为公司提供良好的成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