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盟新材:聚氨酯胶粘剂龙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熙上

  高盟新材:聚氨酯胶粘剂龙头

  本刊记者 王熙上

  4月7日登陆创业板的北京高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高盟新材",代码300200)是国内聚氨酯胶粘剂行业龙头,此次募投项目将扩大公司的产能,进一步巩固其行业领跑地位。未来伴随塑料包装行业的快速发展、油墨粘结料的更新换代、以及高铁的大范围建设,将为高盟新材的发展创造巨大的市场空间。

  主营业务突出 销售稳步增长

  高盟新材是软包装复合聚氨酯胶粘剂领域品种最多、规模最大、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的专业厂家,是目前国内高性能复合聚氨酯胶粘剂行业龙头企业,2010年高盟新材复合聚氨酯胶粘剂产量超过1.8万吨,位居复合聚氨酯胶粘剂行业第一。塑料软包装用复合聚氨酯胶粘剂是高盟新材收入、利润的主要来源。2008-2010年该业务占公司总收入的平均比重为94.52%。

  近年来受下游需求持续旺盛的影响,高盟新材销售收入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2008年至2010年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28.71%,2009年和2010年分别同比增长7.84%和53.61%。2008-2010年,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3.05%、29.16%、24.52%。

  除了领跑传统的软包装聚氨酯胶粘剂领域,高盟新材同时针对高铁、反光材料、油墨印刷等领域进行开发,并已取得初步成功,未来有望进入更多的新兴领域市场。油墨粘结料对高盟新材收入的贡献呈逐年上升趋势。2010年高盟新材新增产品高铁用聚氨酯胶粘剂成为公司新的增长亮点,对公司收入的贡献较为突出,收入占比达到7.11%。

  下游行业需求增长迅速

  复合聚氨酯胶粘剂作为胶粘剂行业中高端产品,曾长期被国际巨头所垄断。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以高盟新材为代表的复合聚氨酯胶粘剂内资企业已掌握部分细分领域内国际、国内先进技术,其绝大部分产品在技术指标上达到了国际竞争对手水平、在各自产品的细分市场取得了较高的市场份额,逐步能够替代部分进口产品。

  下游行业的迅速增长为高盟新材近年来的高速成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复合聚氨酯胶粘剂平均年销售额增长率高达20%,是增长速度最快的胶粘剂产品之一。塑料软包装领域是复合聚氨酯胶粘剂最主要的应用领域之一,2010年我国塑料薄膜产量为799.1万吨,用于包装工业的约为550万吨。随着塑料软包装的迅速发展,塑料软包装用复合聚氨酯胶粘剂需求快速膨胀。预计行业可以保持20%以上的年增长速度,为高盟新材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搭高铁快车 向高附加值领域延伸

  随着国家对油墨印刷、高铁等领域的政策要求,新兴领域对聚氨酯胶粘剂的需求有望呈现爆发性增长,将是未来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

  在油墨印刷领域,2009年8月1日国家标准《GB/T10004包装用塑料复合膜、袋干法复合、挤出复合》开始实施,该标准中规定了塑料包装中苯类溶剂不得检出,这意味着包装印刷行业中现在广泛使用的氯化聚丙烯油墨将逐渐被无苯无酮的复合聚氨酯油墨取代。在我国这样的油墨产销大国,国家新标准的出台将给复合聚氨酯油墨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契机。

  在交通运输领域,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指出到2020年,我国将建设"四纵四横"客运专线,铺设无砟轨道的高速铁路,将成为全球高铁运营里程最长的国家。据估算,未来5年1.6万公里的高速铁路建设平均每年将产生3000吨滑动层复合粘接料需求和2.24万吨凸型档台灌封用聚氨酯胶粘剂需求。高盟新材已中标多个高铁线路标段工程,未来向高端差异化品种发展方向明确。

  募投项目提高竞争能力

  近几年来,高盟新材聚氨酯胶粘剂产量迅速扩展,产能利用率逐年上升,2010年产能利用率达到117.86%,产能急待扩充。

  高盟新材本次拟发行2680万股,募集资金将投向年产2.2万吨复合聚氨酯胶粘剂建设项目、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高盟新材目前拥有1.8万吨聚氨酯胶粘剂产能,产能利用率趋于饱和,公司募投项目达产后,将新增2.2万吨产能,总生产能力将达到4万吨以上,有望解决公司产能的瓶颈问题,项目前景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