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印股份:券商力推"高岭土" 机构借机急出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赵琳

  海印股份:券商力推"高岭土" 机构借机急出逃

  本刊记者 赵 琳

  4月1日,海印股份(000861)开盘即告涨停,全天除9点多钟打开过一次涨停板,其余时间都死死封住涨停板。股价涨停的背后推手正是在于公司全资子公司取得了采矿证,公司高岭土矿储量将增长逾六成。但是对于这一利好,券商和机构表现出来的态度却大相径庭--多数券商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而机构却借公司股价涨停之际大肆出货。

  子公司获得采矿许可证

  4月1日,海印股份发布了两则公告。一则是公司收到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发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公司出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广州海印汇商贸发展有限公司经核准成立。另一则是公司全资子公司北海高岭科技有限公司取得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采矿许可证》,北海高岭关于办理合浦县新屋面-那车垌高岭土矿采矿权的申请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审批通过。

  据了解,此次采矿权证合并后,北海高岭新屋面-那车垌高岭土矿区项目生产规模达到300万吨/年,矿区面积达12.4642平方公里,采矿许可证有效期限27年。北海高岭产能规划为100万吨/年,是承载公司高岭土业务板块资源储备和产能扩张发展战略的支柱。原北海高岭新屋面矿区的高岭土矿产资源为6070.71万吨,目前采矿权证合并后,广西合浦县新屋面-那车垌矿区的高岭土矿产资源储备增加到9980.25万吨。该项目产品为高岭土深加工高端产品,并逐年延伸高岭土深加工的产业链,实现高岭土上下游协调发展,以实现高岭土产业链的长期繁荣发展。

  据业内人士介绍我国每年高端造纸用高岭土的需求在80-90万吨,而国内产能仅40-50万吨左右,资源品味低和技术水平落后是制约我国高岭土发展的主要瓶颈。目前国内用于造纸的优质高岭土资源主要分布在广东茂名和广西北海地区,这两个地区占造纸级高岭土储量的80%以上。

  机构借涨停板出货

  在海印股份出公告的当天,有不少券商都推出了相关的研究报告。中信证券研究员唐川在报告中表示,"公司在茂名和北海共拥有可开采储量的高岭土矿产达到1.15亿吨,进一步夯实公司高岭土资源和战略储备,为公司后续在新型多功能建筑材料和化工材料等下游高端应用,生产规模达到亚洲最大、国际前五等战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由于公司签新项目一般都以设立新的、独立核算的全资子公司的方式进行运作,因此他推测公司设立的海印汇商贸发展有限公司可能意味着公司业务的开拓,即将签订新的租入租出的项目。处于对公司未来几年商业运营主业的发展,业绩存上调的可能,他维持"买入"评级。此外,东方证券也给予"买入"评级,并将公司的目标价看到了22元。

  受利好带动,海印股份的股价出现一字涨停。4月1日共成交2085万股,成交金额为4.25亿元。盘后龙虎榜显示,当日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金额1.07亿元;而在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中并未出现一家机构,而是一些营业部席位。其中,除买入金额最多的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是净买入外,其他4家营业部席位均有买入和卖出行为。

  事实上,在资源类个股"群魔乱舞"的市道中,由于含高岭土概念,海印股份早已被众多机构盯上。虽然公司2010年年报尚未出炉,但从2010年三季报机构持股来看,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6家基金、2家证券公司,以及2家券商理财。可谓机构云集,特别是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在第三季度大举加仓310.54万股,以808.09万股成为第一流通股股东,较排在第二位的东吴行业轮动持有的411.55万股更是多出396.54万股。另一方面,在二级市场上,海印股份较1月有26日创下的14.27元新低,目前股价已上涨了43%,十分可观。从此不难猜测,在海印股份涨停板位置出货的机构应该是提前早已埋伏,并有一定获利的机构。"机构提前潜伏其中,一旦股价受利好影响大幅拉升,顺而演绎'一股得道,鸡犬升天'的故事。"某业内人士对此这样形容。这位人士也同时提醒,在券商一致看好,且不断推荐的时候,机构表现出来的"见好就收"的作法应该引起投资者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