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世平:加息将有助于实现经济软着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嘉宾介绍: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

  4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加息对中国经济将产生哪些影响?深圳电台先锋898(FM89.8)上午9点至10点播出的《创富赢家》节目主持人孙小美与特约评论员国世平就此展开了讨论。国世平表示,加息窗口已经打开,控制通胀,实现经济软着陆将是重中之重。

  孙小美:此次加息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市场判断后续或将再度加息,有专家称,加息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行为,如何理解?

  国世平:通常所说的货币政策主要包括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大型商业银行的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20%的历史高位,已超越国际警戒线,若短期内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的存量资金将大量减少。因此,央行对此较为谨慎,选择加息,但是加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又非常重大。

  加息可在较大程度上抑制CPI的持续高企,因为加息将导致社会融资成本增加,很多企业进行投资将会趋于谨慎,造成需求相对减少,从而抑制物价的过快增长,有利于老百姓的"菜篮子",但加息毕竟是双刃剑,加息将进一步扩大国内外利差,目前,国内一年期利率为3.25%,相对于外围市场具备极大的投资价值,相当规模的国际热钱将大量内流,对国内市场造成冲击,进一步加大了控制流动性的难度;此外,加息可间接导致人民币升值,将对进口依赖程度较高的企业造成压力,不管是热钱还是本币升值,都是我国所不愿意看到的,因此加息是痛苦的选择。

  孙小美:从国内外形势来看,中国经济面临哪些制约因素?

  国世平:需要指出的是,控制通胀是今年的首要任务,否则,中国经济有可能硬着陆。国际方面,中东局势持续紧张,产油大国沙特阿拉伯也出现了不稳定的因素,如果沙特阿拉伯局势恶化,不排除油价有突破300美元的可能性,高盛、摩根士丹利以及我本人都做过这样的预测;与此同时,日本核泄漏问题并未得到实质性的解决,大面积海域遭受核辐射,东京能不能保住还是个问题,面对如此紧张的外围局势,中国经济必将面临严峻的考验,对此,中国经济必须低调,不能持续高位运行,因为一旦暴跌,对国内外都将是一个灾难。

  孙小美:中国银行发布第二季度宏观经济报告,称中国经济出现滞涨可能性较大,您怎么看?

  国世平:对中国经济不乐观,中国经济持续几十年保持高速增长,到了该休息的时候,目前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如果一旦突破200美元甚至300美元,后果将不堪设想,以资产金融化的方式推动资产价格上涨势必孕育极高的风险,面对这种情况,中国经济面临着较大的压力,社会成本将显著提高,因此,我认为,GDP增速保持在6%至7%之间比较好,如果继续保持9%的GDP增速,一旦冲不上去而形成硬着陆将是很危险的。

  孙小美:此时加息暗示3月份CPI可能面临高位,如果3月份CPI突破5%,有无微观的调控手段?

  国世平:目前微观的调控手段就是增加供给,怎么增加呢?目前原材料价格高企,又不让末端产品提价,企业的生产成本必将提高,如果供给上不去,需求也很有可能上不去。在这样的背景下,现在发改委通过各种手段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如日化、农产品等。

  除了常规的货币手段之外,也可动用一些经济手段,如增加农产品供给等,此外,行政手段也可以加以利用,但行政手段在市场经济中未必能奏效,因此,今年将继续加息,我的判断是今年将加息三到五次,即便很可怕,但也是没有办法的,深入调控中国经济不能单纯依靠财政手段或行政手段,只能用经济手段,代价是GDP增速要下滑至5%至6%之间,尽量保证经济软着陆,当前经济形势异常严峻,不确定因素过多,企业进行投资需要小心。■

  (本专栏由深圳电台先锋898《创富赢家》节目与《股市动态分析》杂志社联合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