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汇与其“公关”不如“攻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传发

  深陷“瘦肉精”泥潭的双汇公司3月31日召开了“万人大会”。当时有人指其为“作秀”。现在回过头来看,那是名正言顺的“公关”。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负责人近日向媒体透露,“双汇瘦肉精万人道歉”大会是公关公司的手笔。

  “万人大会”,人山人海,相关部门的头头脑脑前排就座,“老总”万隆可爱的“深深鞠躬”,再加上经销商的“插科打诨”……似乎有此“排山倒海”之势,消费者就会一个个乖乖地掏腰包再买双汇的产品。

  不是公关公司的算盘打错了,就是双汇高层弱智。如若在商品短缺的计划经济时代,天下所有的猪肉制品唯有双汇一家,且凭票供应,那消费者不买也得买;而如今已是市场经济时代,双汇的产品里添加了要命的“瘦肉精”,而各品牌的猪肉制品那么多,消费者完全可以用脚投票,干吗相信你那“万隆万岁,双汇万岁”的鬼话?

  双汇的“病因”在于产品质量出了问题。“万人大会”这种人海战术解决不了问题;你向广大消费者去“公关”,难道是消费者在你的产品里添加了“瘦肉精”?听命于那花里胡哨的公关公司而召开“万人大会”,双汇其实是吃错了药。

  如何挽狂澜于既倒?在笔者看来,双汇与其“公关”,不如“攻关”——攻克质量关。先前,双汇向广大消费者承诺“十八道检验,十八道安全”。但据央视报道,在“瘦肉精”事件已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初步认定有3人系双汇采购部工作人员。可见,“质量关”已形同虚设,堡垒已从内部被攻破,双汇必须痛下决心“收复失地”。

  如何“攻克质量关”?笔者建议双汇起码应该“四步走”。

  第一步,勇于自责。抱怨政府没有把好食品安全监督关,指责上游的养猪业没有把好质量关,这救不了双汇。面对“健美猪”,双汇总部到底过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是质量管理上的确存在其他方面的漏洞?双汇必须对消费者实话实说,勇于承认错误才是改正错误的前提。

  第二步,严格追责。对济源双汇总经理、主管副总经理、采购部长、品管部长予以免职,这仅仅是杀鸡儆猴。对“瘦肉精”,双汇高层必须有人担责,该请辞的就请辞,该撤职的就撤职。

  第三步,对内组建一支专门的质量暗访队伍。对照国家有关食品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派人随时随地深入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抽检,一旦查出质量问题,给予发现者以重奖,并对质量问题的责任人予以重罚。

  第四步,对外再设立一个“质量举报奖”。不妨设立一个“百万大奖”,不论是机构还是个人,从今以后,只要拿出确凿证据证明双汇在生产环节出现质量问题,便兑现奖励。

  如果能做到这些,重新取信于消费者就不难,双汇又何必把钱送进公关公司的腰包,白白地打了水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