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健力宝原总裁张海刑满出狱 六年两次减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健力宝集团原总裁张海坐牢6年后悄然出狱,记者昨日获悉,张海在今年春节期间即已出狱,两个多月来低调行事,一改入狱前的张扬风格。张海秘书与家人昨日证实了张海出狱消息,但希望“人们都遗忘了这个人”。家人表示,张海最近多在广州家中休养,并无外界传言要去天津开展保障房建设的事情。

  出狱之后先去看望姥姥

  2005年3月,张海由于涉嫌以做假账、虚假投资、虚增库存、虚增销售等方式挪用、抽走、转移、侵吞健力宝资金,被健力宝集团举报,后被立案调查。随后,健力宝撤出了足球圈,深圳足球也从此一蹶不振。

  张海2005年3月被佛山警方拘捕,后因职务侵占罪与挪用资金罪获刑10年,出狱本应在2015年,但历经两次减刑,张海服刑6年后得以出狱。张海入狱前与家人住在广州二沙岛的别墅,案发后别墅被收回,和他住在一起的姥姥因为怕增加家人负担,就回到了河南开封老家居住。张海出狱后先去看望了已经90多岁的姥姥。

  张海女友黄鹭说,张海出狱后先回到老家看望亲戚朋友,报个平安。姥姥见到他很高兴,但并没有多说什么。“大家都知道这个事情,既来之则安之,好在平平安安顺利过去了。过去的风风雨雨,就当是人生当中的一个教训。不管怎样,接下来的工作,他会更扎实一些。”

  历经两次减刑后出狱

  黄鹭和张海秘书康杰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均提出希望不要报道张海出狱一事。康杰表示,张海出狱后暂时不想与媒体见面,现在休养身体要紧。黄鹭则解释说,不想让媒体报道此消息,并非提前出狱之事有什么猫腻,而是希望有一个平静的生活。

  黄鹭说:“毕竟他为此付出了6年代价,不想让媒体报道,是希望最好人们都遗忘了这个人,你要理解我的心情。但(提前出狱)全部都是合理合法,不想让媒体报道不是因为有不可告人的内容,毕竟10年刑期他坐了6年牢,一般一半就可以出来了。我们特别想平平静静,让他理清思路,让他看清下一步。”

  据知情人士透露,张海是在今年大年初三(2月5日)出狱的。黄鹭未否认出狱时间,但强调张海是刑满出狱而非假释。黄鹭表示,张海在狱中因有立功行为和表现良好等获得了两次减刑机会,第一次从10年减为8年,第二次减到6年后直接出狱。

  张海入狱后曾经提出与黄鹭结婚的申请,不过两人至今并未结婚,黄鹭期望能够早日发出自己的好消息。(杨秀伟 邵铭)

  张海案回顾

  ●2002年,张海入主健力宝集团,成为董事长、总裁。

  ●2004年8月26日,健力宝集团董事会的祝维沙、叶红汉二人联合召开集团董事会,免去张海集团董事长职务。

  ●2006年11月2日,张海案在佛山市中院首次开庭审理。法院调查后认定,张海为支付其购买广东健力宝集团购股款所欠债务,先后侵占健力宝集团资金1.207亿元,挪用资金8645万元。

  ●2007年2月12日,佛山中院以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两项罪名,一审判处张海有期徒刑15年。

  ●2008年9月27日,广东省高院二审维持原审对其犯职务侵占罪和挪用资金罪的认定,同时认定张海在狱中检举他人犯罪立功,将原审判决的有期徒刑15年改判为有期徒刑10年。

  涉足之初

  这张照片拍摄于2003年3月8日。当天下午,国足主帅阿里汉到三水观看足协杯,正好碰到健力宝的董事长张海。这俩人坐在一起,自然吸引了无数镜头。

  当时的张海只有29岁。因为涉足足球圈,一下子成了众人瞩目的焦点。这人凭什么这么有钱?他有着怎样的原始积累?这些很难有明确的答案,但他确实把足球圈搅得风生水起了。已经和尹明善签好合同并准备带领李玮峰等转投力帆的朱广沪,也因为健力宝的入主,单方面撕毁了合同,毅然留在深圳。

  之后,张海又把在德国的杨晨运作了回来。杨晨也真争气,第一次出场就进球了。所有的聚光灯都捕捉着这个中国足坛最年轻的老板,风头一时无两。

  但好景不长。第二年深圳队就陷入了欠薪以及和辽宁队关联交易的传闻之中。十月份的G7联盟时,张海一边公开与足协叫板,一边还要应付记者们对欠薪的追问。张海还是笑眯眯地把问题归咎于体制:“在现有的大环境下,欠薪只是诸多问题中的一碟小菜,接下来还会发生比欠薪更严重的事情。”

  这让人一头雾水:“这人心理素质真好,还没见过欠人家钱还这么振振有词的。”

  据说张海不到十岁时就开过讲座,把几百个成年人忽悠得一愣一愣的。那段时间,张海自然也不放过展示口才的机会,其他人都躲着走,唯独他专等着记者们围拢过来。当时坊间已有传闻,说他已被公安机关盯上了,但他仍来者不拒:“如果真是这样,我还能坐在这里接受你的采访吗?”

  事后看来,张海当时确实处在内忧外患之中,以至于健力宝不得不发出声明,声称张海的股权已经被冻结,他已不是健力宝的老板。有一次和足协开会,阎世铎还要求张海出示投资人的资格证明,张海只得拿出了在工商局注册的执照的复印件。后来他还抱怨说:“真后悔,我怎么没看看阎世铎的工作证呢?”

  假的真不了,真的也假不了。2005年3月24日晚,同样是在三水,张海被警方拘留。消息人士称,警方对张海已经监控一段时间,认为时机已经成熟,于是采取了行动。有圈内人则如此点评:“他不过是在利用足球洗钱和赌球,说穿了,他算不上职业投资人,充其量是个职业说谎人而已。”(郭奋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