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姬十三: 果壳网的discovery梦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TechWeb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科普的概念对于果壳网来说太小众,我们也没有把自己定位为科普类媒体,而是科学,毕竟科学在意义上相对更为广泛,我们希望科学能够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作为科学松鼠会早期的创办人,姬十三一直怀有的梦想是创办一家科技类媒体网站,这样可以使得科学知识能通过新媒体形式向大众传播,想法在果壳网诞生之后变成了现实!

  让科学流行起来

  “让科学流行起来”是果壳网的标识,当然,对于姬十三来说,这样的标识所涵盖的意思显然是夸大了果壳网所承载的分量;

  “其实,我们并没有把目标定的那么高大,我们也做不到通过我们几个人,通过一个果壳网就能改变全民的科学素养,这是不可能的;我觉得只要能通过果壳网,使得更多网民能够感受到科学的乐趣,学到一些有用的知识,这样就可以了,想那么大也不现实。”

  确切地说:“我们希望果壳网能够使得人们认识到科学文化也能够成为生活中娱乐元素的一部分,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周末活动一般都和文艺相关,比如:看电影,听音乐,喝咖啡等等,这些都是一些文艺兴趣;

  其实,科技也是满有趣的,比如:周末我们的编辑会带领大家去观星,去观鸟等等,当然,这可能是时下人们不去玩的,但这也很有可能就是人文娱乐文化领域所缺失的东西,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并感受到科技所带来的兴趣。”

  果壳网的媒体形态

  与传统SNS所不同的是,果壳网是一个本身带有很强媒体属性的SNS社区,姬十三把果壳网这种“独有”的web2.0形态称之为对传统SNS模式的有秩序的个性化;

  “果壳网编辑会发表大量文章,这不同于其它SNS社区,我们会在强调我们媒体属性的同时,强调果壳网的社交属性,这样做的结果是避免了传统SNS社区完全采取UGC模式后所出现的内容良莠不齐的情况,以至于使得内容的好坏很难被区分开来。”

  为什么不采用技术手段进行内容的筛选机制呢?毕竟现在很多优秀的web2.0网站都已经采用技术手段进行内容的遴选,比如说豆瓣就是通过数据挖掘进行优质内容的筛选;

  “这其实是屁股决定脑袋的问题,创始团队的气质会最终决定产品的走向,豆瓣是工程师文化,他们擅长用技术解决问题;我们是媒体文化,我认为我们目前的果壳产品做的也不错;

  相比于传统的web2.0网站,我们比他们会更懂内容,当然,我们也会比很多纯内容的团队更懂技术,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够将技术,产品与运营很好的结合起来,运营才是一款产品成功的关键。”

  果壳网的媒体影响力

  与传统媒体相比,果壳网作为一个新媒体可以说在日本地震核泄漏事件的报道中要快于传统平面媒体及其它一些门户媒体;

  “地震事件使得我对果壳网的媒体属性认识的更加深刻,可以看到的是,我们可以发挥自己更大的力量去影响很多网民的行为,这应该算是一个很快乐的事情。”

  “我认为,如果新媒体能够将质量以及速度都达到一定高度的话,我们能够找到一条更专业的路,这两者的结合能使得我们能更迅速的发布一些更专业靠谱的内容,从这一点来看,我们更具有优势,而且能够把这种优势发挥的更好。”

  后记:作为国内比较成功的科技类新媒体,果壳网的目标是成为中国的discovery,而作为带领这支知识分子团队的CEO,姬十三俨然已经适应了这样的挑战;

  从科研工作者,自由撰稿人,创办科学松鼠会,到最终的果壳网,姬十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人们展示了知识分子理想创业的版图,而这样的版图目前也只有姬十三有所经历过,我们期待他所带领的果壳网能够结出“一地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