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收益水涨船高 3月银行理财呈现三特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率网日前发布2011年3月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月报显示,截至2011年3月28日,各商业银行在本月共发行产品1417款,同比增长106.6%,人民币及外币产品发行量同比增长超过九成,理财产品发行维持高位的同时,各期限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在平稳上升。

  月报显示,3月份人民币及外币产品发行量同比增幅明显,各商业银行共发行人民币产品1200款,同比增幅109.8%;外币产品发行217款,同比增幅90.4%。其中英镑产品发行量同比增长9倍,港币产品增长3倍,欧元产品增长2.7倍。澳元产品保持90%以上的增长。期限在6个月以内的短期产品发行1081款,环比下降10.67%;期限在6个月至1年的产品发行量环比增长10.1%;长期产品环比增长72.7%,但仍处于低位。与去年同期相比,

  短期产品发行量增幅超过50%;中长期产品发行量涨幅均超过30%。

  相关分析师认为,3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方面呈现以下三大特点。

  第一,信贷类产品发行量反弹,挂钩利率类产品发行量稳步上升。据数据库统计,3月份投资于信贷资产类产品发行量明显反弹,从2月的47款升至为109款,环比增长131.9%。挂钩利率类产品发行量上升明显,3月份发行量201款,环比增长40.61%。银行市场工具及混合类产品依然是发行主力,分别发行265款与564款。

  第二,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发行量上升。据悉,3月份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发行数量为827款,环比增长3%,同比增长149.1%。目前大部分非保本浮动收益的产品投资于债券市场、货币市场、优质企业信贷资产方向,由于其投资方向稳健,预期收益率较保本型产品高,逐步被投资者所认可。保本浮动收益及保本保收益产品发行量与2月相当。

  第三,外资银行与城商行发行量上升。据统计,3月份国有银行发行产品249款,股份制银行发行量753款,城市商业银行发行量214款,外资银行发行量201款,环比增长3.1%。排名前15的银行发行了1227款产品,占比达86.6%。

  记者了解到,在发行量维持高位的同时,3月份各期限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在全面上升。据统计,投资期限为1个月以内的产品预期收益率为3.3%;1-3个月产品预期收益率为3.7%,涨0.4%个百分点;3-6个月产品预期收益率为3.8%,涨0.1%个百分点;6个月-1年期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6%,涨0.3%个百分点;1年以上产品预期收益率为5%,涨0.6%个百分点。其中,超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尤创新高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26%,而同期定存收益(7天通知存款利率)为1.39%。而部分商业银行推出的超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更高达6%,为7天通知存款利率的4.3倍。

  对于4月份的资产配置建议,分析师建议:在币种选择上以人民币投资为主,外币投资看好澳元。对于超短期理财产品,投资者要结合闲置资金的投资期限而定。在产品投资方向的选择上,以投资于债券市场及货币市场的理财产品为主。此外,由于全球通胀高企,大宗商品挂钩类产品备受关注,但受到外围因素的影响会出现较大波动,选择与大宗商品挂钩的产品要谨慎,特别注意达到预期收益率的限定条件。 (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