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绝对控盘股今年惨跌15%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绝对控盘股今年惨跌15% 467只基金遭受重创,第一控盘股歌尔声学今年跌18.18%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了7.12%。然而,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用在基金控盘股身上似乎说不通,26只基金绝对控盘股今年以来股价平均下跌15.29%,跑输同期大盘22.41%,让持仓的467只基金“很受伤”。

  基金绝对控盘26股

  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基金共计涉足1662只股票,占全部A股总数的81.51%。其中,基金合计持仓超过20%的个股共计327只,持仓比重超过50%的有26只,占基金持仓个股总数量的1.56%。在这26只基金绝对控盘股中,基金对歌尔声学和亚厦股份两只个股的持仓比重均超过了70%,对人福医药和科大讯飞2只个股的持仓比重也超过其流通盘的60%以上。

  从持仓基金数量看,26只基金绝对控盘股分别被20只至167只基金合计持仓。其中,伊利股份、青岛海尔、盐湖钾肥、软控股份以及人福医药等5只个股被100只以上的基金持仓,是5只最受基金追捧的个股。伊利股份更是吸引了167只基金共计持仓4.26亿股,占该股流通盘比例的58.59%。

  然而,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用在基金控盘股身上似乎并不成立。上述26只被基金绝对控盘的个股股价今年以来表现实在拿不出手,今年以来截至上周四收盘,上证综指累计上涨了7.12%,而26只股票的股价平均下跌了15.29%,没有一只跑赢同期大盘,表现最好的威孚高科涨6.3%。同时,被基金持仓的1662只股票的股价区间上涨了2.94%,两市全部A股今年以来累计上涨4.32%,即被基金绝对控盘的26只个股不仅跑输大盘,同时也被基金持仓的其他个股远远甩在身后。

  亚厦股份牵累51基金浮亏

  在上述26只基金绝对控盘股中,被基金握有筹码最多的是歌尔声学,该股被博时精选、华夏优势增长等48只基金共同看好,合计持有其流通盘78.01%的股份,共计持有该只股票7021.24万股,持股市值达36.91亿元。然而这只最被基金抱团看好的股票今年以来表现却不甚理想,截至上周四收盘,该股跌幅已达18.18%。

  而表现最糟糕的个股是亚厦股份,今年以来截至上周四收盘,该股已下挫25.11%。年报显示,这只股票被51只基金共计持有3728.52万股,持仓市值为34.29亿元,持仓占其流通盘比例的70.35%,若这51只基金目前仍持有该只股票,则账面浮亏总计8.61亿元。其中,华宝兴业行业精选持有该股463.63万股,占其流通盘比重的8.75%,是持有该只股票占流通盘比例最多的基金,该基金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13%。

  信达证券高级基金分析师刘明军表示,个股被基金控盘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该上市公司盈利情况一直很稳定,基金长期持有这种股票作为防御品种;另一种情况是上市公司流通盘不大,由于国家新出台政策导致某些板块利好,会使基金短期内蜂拥而至,造成事实上的控盘。他认为,个股被基金控盘不见得是好事,关键要看是被长期控盘还是由于短期利好而被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