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人士预计3月CPI同比增幅或超去年高点5.1%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财经早报》报道,从今天开始到下周末,3月以及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将陆续出台,而最受人关注的CPI和GDP数据将在4月15号揭开面纱。

  多位市场人士预计,今年3月CPI同比增幅很可能超过去年的高点5.1%,而今年一季度GDP的增速将继续小幅放缓。

  央行4月5号傍晚宣布加息,“靴子”落地。市场人士表示,按照惯例,这预示着3月CPI数据涨幅颇高,破五几成定局。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专栏)预计3月份CPI将达到5.2%,4至7月份的CPI都将在5%以上,这主要是由于食品和非食品价格都面临巨大上涨压力。

  李迅雷说,用工成本、资金成本都在上涨,通胀背景下企业要求更高回报率,从这个角度看,企业涨价是合理的。他还解释,企业不得不涨、消费者感叹物价贵,未来几个月企业和消费者都将面临巨大压力,如果经济增速放缓些,压力就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据统计局消息,4月份起,我国将对外公布国内生产总值等四项统计指标的环比速度。而环比速度是国际公认的进行短期经济趋势分析的有效工具。受控制通胀预期与楼市调控的双重影响,多数机构认为,中国一季度GDP将小幅放缓,但放缓幅度并不大,经济增速仍较为强劲。

  高盛高华的报告预计,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将从2010年四季度的9.8%降为9.7%。高华宏观分析师宋宇认为,这一预测比原来的预测低了0.3个百分点,体现了早于预期的紧缩政策所带来的影响。与紧缩效应显现相呼应的是,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会双双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