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外贸六年来首现季度逆差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次出现季度贸易逆差是在2003年和2004年的一季度,彼时中国经济增长开始进入长周期的启动季,国内需求增长很快。与之相类似,今年的国内需求也很旺盛,从而带动了进口的强劲表现。未来中国再次出现逆差季的可能性很小,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今年的贸易顺差将有所回落。

  海关总署4月10日发布了今年一季度的外贸数据。据统计,1~3月,我国进出口总值80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9.5%。其中,出口3996.4亿美元,增长26.5%;进口4006.6亿美元,增长32.6%。至此,我国一季度累计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这也是6年来首现季度逆差。去年同期为顺差139.1亿美元。

  一季度进口强劲增长

  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来源于一季度进口的强劲增长。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进口值首次超过4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四季度增加5.1%。3月份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环比较2月份大幅增长51.4%。其中,出口环比增长57.3%,进口环比增长46%。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内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和春节长假等因素的影响下,一季度进口的强劲增长主要受国内需求旺盛所致。另一方面,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也对一季度逆差贡献不少。

  商务部商务时评专家周世俭受访时认为,一季度通常是我国的出口淡季,受国外四季度消费季的影响,我国的出口旺季一般出现在第三季度。此外,他表示,逆差的出现也与我国的扩大进口政策不无关系。

  但3月份当月并未出现此前多家市场机构预测的贸易逆差。据统计,3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042.6亿美元,增长31.4%。其中,出口1522亿美元,增长35.8%;进口1520.6亿美元,增长27.3%。当月贸易顺差1.4亿美元。“从这几个月的数据来看,1月份的顺差很小,2月份出现较大逆差,3月份的进出口基本平衡,因此反映到一季度的贸易数据上来就出现了逆差现象。”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说。

  这是6年来我国外贸首次出现季度逆差。“上次出现贸易逆差在2003年和2004年的一季度。”隆国强指出,“彼时是国内经济增长开始进入长周期的启动期,国内需求增长很快,煤电油全面紧张。目前来看,今年经济增长势头也很旺盛,但区别是今年的初级产品价格水平要比当时高得多。”

  国内需求旺盛的另一表现是一般贸易增长较快。据海关统计,前3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4179.2亿美元,增长34.8%。同期,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2919.1亿美元,增长21.4%。“这说明国内经济在复苏和发展。”周世俭说,“与加工贸易相比,一般贸易对我国内需的贡献更大,所以一般贸易较快增长反映了我国需求旺盛。”

  人民币升值压力有望缓解

  在谈到如何看待此次逆差季时,周世俭谈到,一季度的贸易逆差缓解了外界对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近日,美国财政部宣布推迟原定于4月15日公布的评论主要贸易伙伴汇率政策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从过往经验看,每次《汇率报告》发布前后,中美围绕人民币升值问题的争论都会此起彼伏。“中国逆差季的出现很好地说明了一个问题:人民币币值没有被低估,中国也没有操纵汇率。”周世俭说。他表示,逆差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国在相关问题的讨论上增加了底气。

  此外,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未来中国再次出现逆差季的可能性很小,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今年我国的贸易顺差会有所回落。“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作用是短期的,而且我国的出口旺季还有几个月才能到来,因此贸易逆差并非全年趋势。”宋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