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价格废钢稀释产业利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物流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代物流报 记者 孙劲

  “目前钢厂用废钢作原料来炼钢都是亏损的。”钢之家信息科技公司炉料部经理钱艺对记者表示,采购价格高是其中的主要原因,如果是正规钢厂采购,成本更高。由于近段时间废钢价格一直较高,但一些电炉炼钢的钢厂,除了少数能用铁水热送工艺外,大多只能使用废钢作原料,因而普遍处于亏损状态。

  此外,用电炉炼钢,另一大成本来自电力能耗。

  安钢集团冶金设计公司总师室主任王海明告诉记者,除了废钢价格上涨外,最近由于电价上涨,其集团很多的电炉都停产了。“通常1吨废钢的收购价加上850~900元,就是钢材成本价。如果这个成本价低于当时钢材成品的出厂价,钢厂就盈利,反之就亏损。”我的钢铁网副总裁贾良群介绍,这其中的850~900元,包括废钢出钢率的损失,电能消耗,以及人工、设备损耗等费用,而电能所占成本中,按照南方某钢厂吨钢消耗700多度电计算,要有400多元成本。因此,一些地方的电价上涨,再加上差别电价措施,自然对炼钢成本影响很大。“当然,对成本影响最大的还是每吨废钢原料三四千元的收购价。”贾良群表示。

  短缺造成废钢高价格

  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内废钢价格出现了持续上涨。

  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显示,截至3月25日:江阴地区重废市场价格在3600元/吨;唐山地区重废市场价格在3350元/吨。

  兰格钢铁网炉料特钢部经理裴熬表示,目前国内废钢价格高的原因是因为供应量少。

  据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统计,我国废钢铁来源有三个部分,钢铁企业自产废钢约占资源总量的35%左右,社会采购废钢约占50%左右,进口废钢约占15%左右,近些年的废钢供应量都有所增长。

  2000~2009年我国废钢铁年应用量从2900万吨增长到8310万吨,增长近3倍,平均每年增加600万吨。2009年我国钢铁产业消耗废钢铁总量8310万吨,同比增长15.4%,一举成为世界最大废钢铁需求市场。

  但是,8000多万吨相比于2010年6亿吨钢铁的产量,我国目前的废钢铁资源产生量仍不能自给自足。据统计,我国的废钢应用比一直低于国外同行。世界钢铁业废钢应用占粗钢总产量比重的平均水平为40%~45%,而在我国,即便是废钢消耗量创历史记录的2009年,也只占粗钢产量14.6%。2010年,废钢资源缺口仍超过1000万吨,有赖于进口补充。

  钱艺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我国工业化时间短,废钢积蓄量太低,跟美、日等国没法比,再过十几二十年后,有大量的汽车、房子报废掉,才有可能有大量废钢自给。

  高价格制约废钢应用

  废钢利用,有利于节能环保。据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秘书长闫启平介绍,在大型的钢铁联合企业,从铁矿石进厂到焦化、烧结、炼铁到炼钢,整个工艺流程中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主要集中在炼铁及前工序,一般为综合能耗的60%。也就是说和铁矿石相比,用废钢直接炼钢可节约能源60%。此外,用废钢也可减少炼铁及焦化、烧结等前工序的废水、废渣、废气的排放。

  但成本问题是目前废钢应用的一个瓶颈。“如果单纯计算生产成本,废钢的使用成本比铁矿石要高,这是钢铁企业废钢比不高的根本原因。”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新河表示,通常1.67吨铁矿石才能生产1吨钢,但目前1.67吨铁矿石的价格仍然远低于1吨废钢的价格,即便再算上多耗费的能源成本也不足以弥补这中间的差价。这也阻碍了废钢市场的增长。

  企望政策支持

  余新河建议,国家需要进一步提高对废钢回收和使用的重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比如鼓励钢铁企业多吃废钢、提高废钢铁加工企业技术装备水平等。

  而针对目前的废钢高成本问题,整合上游加工企业是解决方案之一。

  江苏日益升公司总经理张忠宇介绍,其公司曾大规模引进了环保效益更高的废钢加工设备,但和相同规模的废钢加工配送基地相比,成本高出了三四倍。而且用于破碎的废钢原料不足,从外地采购运输成本又相对较高,所以经济效益一时难以体现。张忠宇表示,希望国家有关部门一方面制定政策,对引进或采用环保型废钢加工设备的企业进行补助或奖励,分担企业设备成本。另一方面,希望进一步放宽废钢进口市场,给予规模化的废钢加工配送公司更大的自主进口废钢的权限,弥补国内资源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