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扩大禁从日本进口食品范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2: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郑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年后日本污水放射物将扩散整个太平洋

  过半遇难者在65岁以上

  为确保日本输华食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国家质检总局8日晚再次发布公告,扩大禁止从日本进口食品、农产品的品种和产地范围,进一步加强检验检疫监管。

  众多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防范日本相关食品、农产品

  鉴于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对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影响范围不断扩大、影响程度不断加重,世界上众多国家和地区也在不断加强防范措施,质检总局要求,自8日起,禁止从日本福岛县、群马县、枥木县、茨城县、宫城县、山形县、新潟县、长野县、山梨县、琦玉县、东京都、千叶县等12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

  进口日本其他地区生产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在报检时须提供日本政府出具的放射性物质检测合格的证明、原产地证明。各地检验检疫机构要对进口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进行放射性物质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口;不合格的,要按规定予以公布。

  专家说放射物将扩散至整个太平洋

  日本厚生劳动省9日公布,福岛县磐城市近海捕捞的玉筋鱼幼鱼放射性铯活度达到每千克570贝克勒尔,超过了每千克500贝克勒尔的安全标准。此前,茨城县近海捕捞的玉筋鱼也曾被检测出放射性物质超标。

  日本专家推测,30年后,福岛第一核电站排入海水中的放射性物质将扩散至整个太平洋。做出上述推测的是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研究员中野政尚。

  中野说,这些放射性物质随海流5年后可到达北美,10年后到达亚洲东部,30年后几乎扩散至整个太平洋,但对人体不会造成影响。

  菅直人视察重灾区仅用10分钟,灾民不满

  日本首相菅直人10日视察地震重灾区宫城县石卷市,这是他在东日本大地震后第三次视察灾区。菅直人承诺,政府会与灾民一道全力投入震后重建,决不抛弃他们。

  不过,60岁的灾民佐佐木纪元(音译)对菅直人缩短当天视察行程感到不满。佐佐木说,首相只在石卷逗留10分钟,“我想跟他说说话,但都没机会见到他”。

  日本《朝日新闻》10日援引警方数据报道,确认遇难者中超过一半为老年人。

  报道说,将近8000名查明年龄的遇难者中,大约4400人年龄在65岁或以上。截至当地时间当日19时,日本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确认造成13013人死亡、14608人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