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周期未尽 二季度犹存加息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2: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5日晚间宣布,4月6日起上调人民币基准利率。

  经济学家认为,央行此次加息仍是基于防通胀考虑,这意味着即将公布的3月份CPI数据或高于预期,同比增幅可能超过5.2%。但是,CPI的上行主要由翘尾因素所致,年中或将迎来全年通胀的高点,由此看来此轮加息周期已进入下半场。预计2季度还将加息1次,如果下半年通胀可控,则再次加息概率较低,政策的主要手段将重回公开市场操作。“虽然我们预期上半年至少有2次加息,但是此次加息的时间比我们预料的要早,此前我们预测中国央行要在5、6月份通胀大幅回升时才再次加息。”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微博)表示,此次加息显示,3月份CPI数据可能超预期地上涨,摩根士丹利目前的预测是同比上涨5.2%,它同时表明中国政府对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的信心。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表示,本次加息的原因首先在于,PMI虽然显示未来经济环比可能略有放缓,但还不至于达到令人产生“下滑”担忧的程度。预计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将在9.5%左右,总体依然较为强劲。其次,目前的通胀压力依旧很大。从国际上来看,国际原油价格持续站稳100美元上方,世界粮农组织也预期未来粮食价格可能继续高位徘徊;从国内来看,根据我们的预测,3月份CPI将在5.2%左右,再次突破本轮通胀新高。

  眼下决定政策走势的最主要因素仍在通胀。由于3月份的翘尾因素颇高,机构普遍预期当月CPI将再创新高。WIND统计的22家机构对3月份CPI预测的均值为5.2%,其中瑞穗证券预测最高达5.5%至6.0%,民生证券预测最低为4.6%至4.8%。

  宏源证券预测,3月CPI同比上涨5.2%,PPI上涨7.5%。就环比数据来看,随着一系列调控措施的实施,食品价格出现明显回落,拉动我国CPI环比下降0.4%,而受利比亚、日本等突发事件的影响,生产资料及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一定回调,但原油等产品价格的上行仍将拉动我国PPI环比上涨0.9%左右。有专家认为,3月份CPI环比已回落,通胀抬头是翘尾和结构性因素带来的错觉,应尽快公布核心CPI数据。

  同时,分析师认为,3月份PMI指数回升,具有一定的季节性特征。与往年同期比较,回升幅度较为平缓,显示目前这种经济平稳增长的趋势仍需要进一步巩固。

  国泰君安分析师姜超表示,2005年以来,3月PMI指数较2月平均环比上升3.5%,今年季节性反弹力度明显弱于往年。PMI指数反弹低于预期主要源于需求、尤其是国内需求的下降。同时,由于需求明显回落、生产仍有惯性,因此产成品库存大幅上升,3月创下历史新高。目前原材料和产成品库存都处于高位,如果未来产成品库存高位稳定、原材料库存开始下降,经济将直面去库存、生产大幅回落的情况,风险点很可能出现在5月。

  对于未来的政策走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微博专栏)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本次加息之后,激烈的“三率齐发”式严厉紧缩政策接近尾声,并进入温和紧缩阶段及政策紧缩效果的观察期,紧缩的频率和节奏、力度较之一季度会有所减弱。他说,此次持续紧缩过程中,利率政策跟进迅速,民间融资利率攀升更为明显,会有力支持抑制通胀的政策目标。但这也会冲击部分中小企业和高新企业发展,各项指标显示紧缩政策效果正在显现,在二季度末夏粮收获后,物价会逐步回落,届时会为紧缩政策再次微调留出空间。

  “我们预测上半年仍有一次加息,时点在5、6月份。同时,随着年初来货币信贷增长的大幅放缓,全年通胀的高点将在年中出现。”王庆说。

  诺安基金认为,二季度物价上涨的压力依然较大,此次加息还是为了缓解通胀压力,预计下半年通胀压力将逐渐缓和,因为未来加息空间越来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