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宽松货币政策助推商品价格飙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随着日本央行出台史无前例的宽松货币政策,市场流动性紧张局势得到缓解,市场转而关注该国的灾后重建,日本未来能源和商品需求将激增,有望推升商品价格。

  中国证券报4月11日消息,自3月14日起,日本央行陆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金融机构注入紧急资金,这是自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日本首次向短期金融市场提供紧急融资,且规模要大大超过以往。

  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日本央行紧急注资规模累计达40万亿日元,而当日显示金融机构账面资金总量的日本银行存款准备金也已超过44万亿日元,刷新2004年3月创造的最高纪录。另据日本央行4月4日披露的数据,该行今年3月份基础货币为112.7432万亿日元(约1.3387万亿美元),同比增16.9%,增幅创过去七年零五个月新高,而总量则创五年零两个月新高。

  此外,日本央行还宣布扩大去年10月份公布的金融资产购买计划,由35万亿日元增加至40万亿日元。4月7日,该行还推出1万亿日元的特别贷款计划,用于激励受灾地区银行向当地日企提供贷款资金。

  日本《朝日新闻》4月10日报道称,日本央行地震后一个月里推出各类货币宽松计划(包括计划但未实施的)已累计达120万亿日元。这一规模若以80日元兑换1美元的汇率计算,为1.5万亿美元,是美国二次量化宽松计划(QE2)的2.5倍。

  分析人士认为,与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的迟缓反应不同,在此次灾难中,日本央行及时且有效地担当着最后贷款人和灾区重建资助者的角色,这为日企灾后建设和生产恢复,以及消费者信心的重拾奠定了一定基础,同时也稳定了市场关于日本重建期间商品进口需求将增加的预期。

  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反弹

  在日本3月11日发生地震后,市场笼罩着悲观和恐慌情绪,导致前期获利盘出逃,日本海外资金回流预期升温,国际期货市场上的原油和黄金价格双双跳水,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也深受牵连。

  不过,随着日本央行出台史无前例的宽松货币政策,市场流动性紧张局势得到缓解,市场转而关注该国的灾后重建,并纷纷认为日本未来能源和商品需求将激增,而日本央行也会竭尽所能为重建提供“活水”。因此自3月16日起,国际油价、金价、铜价和铅价等开始疯狂补涨。

  4月8日,纽约市场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站上每桶110美元,后市有望突破120美元大关;金价则拾阶而上每盎司1470美元,1500美元大关突破在望;伦敦银价则上涨1.4%,至每盎司40.20美元,是过去31年来新高。

  同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基本金属期货价格全线上涨。其中,3个月期铜的非官方结算价上涨205美元,报收于每吨9875美元,创过去一个月新高。但当天数据显示,伦铜库存增至44.42万吨的9个月高位,显示当前铜价上涨并非由实体需求引起。3个月期铅的非官方结算价则上涨至每吨2850美元,创3年多来新高。此外,伦锡、伦锌和伦镍等主力合约也创出近期新高。

  此外,日股在地震后曾连续暴跌三个交易日,恐慌情绪蔓延至周边市场,拖累全球股市表现。不过,随后日本货币宽松政策效应显现,日股开始强势反弹,周边股市和欧美等发达市场也现止跌反弹。日经225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自3月16日来走出了一波强劲反弹,而截至4月8日,日经和道指累计涨幅更是达到7.4%和6.6%。

  关注日本央行后续举措

  尽管近期美元的疲软走势是此轮大宗商品价格走高的重要原因,但随着日本央行货币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日本灾后需求和实体经济发展无疑也将成为推高商品价格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共有超过2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EPFR追踪的全球商品和能源类板块股票基金中,规模约为去年同期的9倍。

  西班牙对外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艾西亚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央行货币宽松政策的资金大多只用于国内,并不会对大宗商品价格产生太大影响。相反,美联储的量化宽松计划对商品价格的影响更巨,因商品价格多以美元计价。

  法兴银行大宗商品研究全球主管弗里德里克·拉塞尔则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日本央行在灾后的政策措施对于处理危机和应对日元升值是“适宜的”。他说:“多数市场人士预计日本央行会竭尽所能帮助日本经济复苏,而这或推高基础金属价格。”他还指出,日本供应链中断会给全球通胀带来另一种风险,即使得投资者更加关注大宗商品板块。“投资者或许会持续看多大宗商品,日本央行积极的货币政策将会加深这种趋势。”

  (刘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