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权是最好驶好用的投机工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富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九成九人对于期权(options)的印象,应该不离“好深呀!”“好难学呀!”但为甚么要自讨苦吃?世事原是等价交易,最难掌握的工具,如用得其法,却是最好驶好用的投机工具:

  理论上,以百份比计,期权能够提供的回报,是各种投资工具之冠。

  利用股票期权做淡,远比直接沽空(short-selling)股票容易,原因是在香港沽空股票,需要遵守uptick rule(卖空价守则),但买入认沽期权,则不受此限。(所谓Uptick rule,是沽空者要遵守的规则,意指沽空的成交价,不得低于前一交易价格。平时投资者沽出持有的股票,是可以直接以买方出价(bid)的价格成交。但监管机构恐怕,沽空行动在跌市时会令恐慌加剧,所以沽空盘要待在卖方出价(ask),等候买家扫上,才能成交。例如汇丰(5)现时报价为81.65/81.70,沽空者不可以在$81.65直接沽空,而是要在$81.70排队,等有买家以$81.7买入股份,方告成交。然而跌势极急之际,持货的股东大多会以市价速速逃生,即前例中的$81.65;还有意接货者,也可以在$81.65任买唔嬲,根本不用市价$81.7买入。沽空者望穿秋水,都难以成交,转眼股价已跌。看中做淡不成,实一大恨。)

  除了买牛熊证外,买入期权,是能够在出手前,预先控制到最大金额损失(predetermined maximum dollar loss)的投机工具。这就是介绍期权的教科书中,必定提到所谓期权的“保护作用”。

  事实上,未学懂期权的交易员,会经常听到类似的理论:“买(入)期权(或称期权长仓long options),风险有限;沽(出)期权(或称期权短仓short options),是风险无限”,但不一定完全明白当中的含义。用一个比较市井的类比去解释:买入期权,等于赌大小赌局做“闲家”,放几多钱落赌台,输晒就系咁多。有“闲家”,自然就有“庄家”-买期权是闲,沽出期权的便是庄,赢哂都是所受的注码,但随时赔突。

  小结:买期权,风险有限,输尽,就是买入期权的注码,亦即是期权金(premium)。这就是期权的“保护作用”。

  附录:CALL &PUT

  在任何关于期权文章,最常出现的术语,是call(认购期权)以及put(认沽期权)。完全对期权没有概念的读者,可以如此理解何谓call和put:买入认购期权(long call),价格上升,有利;买入认沽期权(long put),价格下跌,有利。

  黄国英

  黄国英为证监会持牌人士,并为香港着名股评人及基金经理,拥有超过20年投资经验。黄国英于1990年开始从事金融行业,据华尔街日报报导,黄国英于2002年9月至2003年3月期间管理的REXCAPITAL ASIAN PACIFIC基金,位列亚太基金(包括日本)组别的首位,成绩骄人。黄国英于2007年开始自立门户,担任丰盛融资资产管理部董事。

  2009年7月,黄国英与华富财经Quamnet携手推出英明智富服务,与投资者分享港股、美股、期货、商品交易所买卖基金(ETFs)、期指、期权等最新投资策略。黄氏更于英明智富内建立稳定增长及进取增长两个全新投资组合,与投资者一同创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