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未必等如推低股市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富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回顾过去一周,焦点应落在欧洲及内地加息之上。

  未说加息事宜,我们先说说北非和日本的事件。这两项在本年初对全球影响较大的事件,正逐渐得到缓和。日本核电厂情况逐渐受控,辐射虽然无可避免有泄漏,但己成功阻止流入大海,而于东京录得的辐射量亦连日减少。

  至于北非,经过联军空袭后,狂人卡达菲的次子和三子,首度提出和解方案。虽然未知和解方案能否被反对派接受,但最少可以看到问题将慢慢达至共识。这两项事件的缓和,对国际油价甚或全球金融市场,绝对有稳定的作用。

  美股方面,上周数据消息不多但仍偏向利好。反而欧洲方面,先传出葡萄牙最终需要接受欧盟援助,继而公布加息四份一厘。由于之前已知会加息,这个当然不感意外,但较为意外的是,欧央行行长特里谢暗示,通账继续的话,不排除会再加息,这对之前市场认为是一次性的有分别,我们需要继续跟进。

  内地股市于清明节假期结束前,突然宣布加息四份一厘。虽然今年加息压抑通胀未令人感到意外,甚至还会陆续有来,但时间上也令人冷不提防。不过,这突然的举动未有对市场构成重大影响,反而上证指数在加息公布后,成功站上3000点关。反映市场早早接受通胀,知道早晚要加息或存款准备金率,所以除非是加的幅度较预期大,又或者已经到市场消化不了的临界点,不然往后的影响应不会大幅推低股市。

  回到港股,外围加上内地股市的强势,大大推动恒指,上周五更创出本年高位。业绩公布期过后,大部份公司市盈率得到下降;加上不明朗因素逐渐消除,皆是推动大市的原因。从技术走势来看,恒指在低位23000点附近积聚了好仓,将成后市重要支持,而上周初先突破中期下降轨,再在周末创本年新高,短期气势已成,本月将挑战去年高位25000点。

  由林志江领导于Quamnet交易广场建立的投资组合于2009年1月1日建仓,当中的天工国际(826),于2011年1月4日建议$4.32买入,至3月25日录得50%升幅。

  Quamnet交易广场主管 林志江

  作者为证监会持牌人,申报于本文章刊登之时,并没持有此股票。

  证券价格可升可跌,甚至变成毫无价值。买卖证券未必一定能赚取利润,反而可能会招致损失。投资者及客户应审慎,并在作出其投资决定时仅应视本文为众多考虑因素之一。所提供的建议未必适合所有投资者。

  作者合理地认为所提及的资料在公布时是准确的,但并不保证(明确或暗示)该等资料的准确性。

  上述观点只代表作者本人意见,与华富财经的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