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卫生部:无阴滋病毒 福岛核电站对中国近海无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卫生部4月11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阴性艾滋病”、“每年有250万人因药物不良反应入院”、日本倾倒核辐射废水等问题做出了说明。

  针对有媒体报道称部分人员自述疑似感染“阴性艾滋病”一事,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第一,这些人都没有感染艾滋病。没有所谓“阴性艾滋病”说法,也没有“阴性艾滋病”病毒,公众不需要恐慌;第二,这个人群所患的不是某种传染病,相互之间没有传染。而且人群是通过互联网虚拟空间走到一块儿的,现实生活中没有关系,密切接触者也没有被传染的情况,公众对这一点也不需要担心。

  针对“我们国家每年有250万人因药物不良反应入院,20万人死于药品不良反应,百分之四十死于抗菌药物滥用”这一说法,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赵明钢说,媒体报道以后我们高度关注,立刻与相关媒体记者进行了联系,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根据调查,这一数据是估算得出,这种做法十分不负责任。

  赵明钢表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2009年和2010年分别接到的药品不良反应的数字是65万和69万。2009年报告的因药物不良事件导致、或者跟用药有关的死亡病例是500例,2010年是600例,两年加起来是1100例。

  卫生部核事故医学应急中心主任苏旭在发布会上表示,日本福岛核电站附近海洋的污染是比较重的,到目前为止对中国的近海没有影响。

  苏旭说,日本把低放射性物质废液排到海里去,为了把存储空间倒出来存放高放废液,向环境和海洋倾放任何放射性物质都是不应该的,多国提出了抗议,日本本国民众也提出了抗议。

  苏旭说,对海洋和环境的影响在中国是由环保部和国家海洋局进行总体评估。据他们的专家分析,目前,日本福岛核电站附近海洋的污染是比较重的,到目前为止对中国的近海没有影响。海洋里的放射性物质扩散比较缓慢,不像在空气中扩散比较快。它边扩散边稀释,海洋的海水量很大,扩散过程中随海水上下涌动,扩散过程中也不断沉降,到一定距离一定程度后就检测不出来了。到目前为止对中国近海没有影响,请公众放心,不必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