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如何把握利空下的获利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5日,央视新闻播出了关于“瘦肉精”的报道,涉及某上市公司。受此影响该公司股票上午开始跳水,下午封在了跌停板。当晚该公司即宣告停牌,至今仍未复牌。

  目前,从市场上某ETF的折价率来看,隐含该股复牌后的下跌空间有35%左右。如果投资者认为该股复牌后跌幅不超过35%,可通过“买入ETF———赎回一篮子股票———卖出除停牌外的其他成份股”来进行正向套利;反之,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入一篮子股票———现金替代申购ETF———卖出ETF”的方法实现反向套利。但是,此方法所需资金量较大、操作复杂,预计此策略收益在10%左右。

  另外,持有该股的投资者想在停牌期间卖出该股,可通过“买入一篮子其他成份股———结合手中的该股申购ETF———卖出ETF”的策略来减持该股达到止损的目的。然而,目前相应的ETF折价率普遍较高,投资者借道ETF卖出该股的话,较停盘前的损失也超过了30%。

  在当日利空出来的时候,已经有客户大量融券做空该股且获利颇丰。从上午央视播出新闻到下午该股跌停,短短几个小时做空该股的收益即超过了8%。由于融券是T+0交易,保守的投资者当天即可获利了结。而由于该事件冲击较大,市场普遍预计未来该股复盘后会继续下跌,融券做空投资者仍有30%左右的获利空间。

  通过以上对比可看出,直接融券做空比通过ETF操作更简便,使用更灵活,获利空间也更大。 (作者:国泰君安证券融资融券投资顾问、美国纽约大学金融学硕士 岳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