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信证券:上市公司实质受益 维持水利水电推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信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善治国者必先治水、水利建设将步入“资源水利“时代

  从历史的角度看,水利建设从来都是政治问题,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善治国必先治水”的提法,这是由于中国特殊的地理、气候形成的农耕文明为主的文明形式决定的,这些决定因素在当今社会仍然成立,因此,此次大兴水利从政治上来看既必要也是必需的。中国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匀,“十二五”及以后水利的发展也将把水作为重要的资源来开发、利用、保护、以及配臵,我们称之为进入“资源时代”。

  “十二五”期间水利建设将有更为丰富的内涵

  从水利投资具体的落实来看,“十二五”期间流域治理从大江大河治理将向大小兼顾转变,病险水库的加固将提速,而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将在“十二五”得到全面解决,大中型灌区的续建及节水改造将是农村水利固定资产投资的重点,一批大型枢纽工程、调水工程也将开工或加速进行,如黄河古贤、淮河出山店等重点工程告别多年的前期工作,进入实际开工建设。

  重点项目审批立项将加快

  市场一直担心,水利投资过于分散,相关上市公司未必能够受益,但是从我们的研究来看,许多进展缓慢或是搁臵了多年的大型项目都将得以落实,或续建或动工或加速,这些项目的动工将带来上市公司实质的招投标机会,是完全有可能转化为订单以及最终业绩的。

  维持水利水电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

  我们认为此次水利投资与过去有极大的区别:一是规模特别大,时间特别长;二是资金完全能够落实;三是中央与地方都极为重视,将有一大批重点工程陆续开工建设,上市公司实质性受益。因此我们将长期维持对葛洲坝、安徽水利、粤水电的“推荐”评级。

  投资摘要 关键结论与投资建议

  过去三个月我们以多篇报告向市场揭示了水利水电板块的投资机会,而相关个股的走势也证实了我们的判断。目前一号文件已经出台,我们并不认为板块的投资机会已宣告结束。我们认为从历史的角度看,水利建设从来都是政治问题,在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善治国必先治水”的提法,这是由于中国特殊的地理、气候形成的农耕文明为主的文明形式决定的,这些决定因素在当今社会仍然成立,因此,此次大兴水利从政治上来看既必要也是必需的;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水矛盾已经越来越突出,缺水问题、水污染问题、农业增产问题、极端气候问题等方方面面的原因使得水在社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因此“十二五”及其以后水利的发展也将把水作为重要的资源来利用、保护、以及配臵,我们称之为进入“资源时代”。

  从水利投资具体的落实来看,“十二五”期间流域治理从大江大河治理将向大小兼顾转变,病险水库的加固将提速,而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将在“十二五”得到全面解决,大中型灌区的续建及节水改造将是农村水利固定资产投资的重点,一批大型枢纽工程、调水工程也将开工或加速进行,如南水北调,其在“十二五”期间的投资规模将大幅增加186%。而诸如黄河古贤、淮河出山店等重点工程告别多年的前期工作,进入实际开工建设。

  我们认为此次水利投资与过去有极大的区别,一是规模特别大,时间特别长,二是资金完全能够落实,三是中央与地方都极为重视,将有一大批重点工程陆续开工建设,市场一直担心,水利投资过于分散,相关上市公司未必能够受益,但是从我们的研究来看,许多进展缓慢或是搁臵了多年的大型项目都将在此次得到落实,或续建或动工或加速,这些项目的动工将带来上市公司实质的招投标机会,是完全有可能转化为订单以及最终业绩的。

  核心假设或逻辑

  水利在未来十年年均投资规模超过4000亿,土地出让金10%将用于水利建设,地方政府配套资金得以落实。

  与市场预期的不同之处

  市场认为,1号文件公布后,水利相关个股已经“利好出尽”,我们认为,水利水电行业将迎来为期十年的长景气周期,而相关公司股价的驱动将分三个阶段展开,目前尚处于政策驱动的第一阶段,未来还将经历合同驱动以及业绩驱动,我们认为,由于行业基本面出现重大变化,相关个股将在较长时期内受益,市场仍可持续关注相关上市公司。

  股价变化的催化因素

  第一阶段为政策驱动,目前1号文件已出,未来水利部“十二五””规划、1号文件的配套文件以及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还将陆续出台;第二阶段为订单驱动,随着水利项目招投标的陆续展开、上市公司水利水电合同将明显增长;第三是业绩驱动,合同最终将转化为上市公司的营收增长和净利润。

  核心假设或逻辑的主要风险:水利投资规模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