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欧洲央行加息说明主权债务危机不是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叶檀(专栏)

  4月7日,欧洲央行在金融危机之后首次加息,说明欧洲央行逐渐回归货币常态化管理。

  认为欧洲央行不会加息的人纠结于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之中,事实上,欧洲已经有了一整套的解决方案,正在逐步实施的过程中。

  第一个步骤是成立货币稳定基金。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2010年5月8日,欧元区16国领导人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特别峰会,正式批准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3年内向希腊提供1100亿欧元救助资金的方案,并要求创建针对任何陷入困境成员国的紧急基金,以阻止希腊财政危机的蔓延。次日,欧盟27国财长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建立700亿欧元“稳定基金”,以提振市场对欧元的信心,稳定欧洲金融市场。

  此后,基金的规模逐渐扩大。今年3月22日,欧盟财长达成一致,将新基金正式定名为欧盟稳定机制基金,放贷能力将为5000亿欧元至7000亿欧元。新基金将以比当前基金更低的利率提供贷款。欧盟稳定机制基金将融资约800亿欧元,一半将在2013年支付,余下的部分将在未来三年支付。

  第二个步骤是让使用稳定基金的国家签下保证书,严格财政纪律、执行紧缩的财政货币政策。

  2010年5月,针对希腊的救助计划是1100亿欧元;同年11月,爱尔兰得到的救助规模达850亿欧元;今年4月7日,葡萄牙正式向欧盟请示援助,规模可能高达850亿欧元。

  援助的过程是重新整肃欧元财政纪律的过程,地中海沿岸的欧洲国家借着外债、吹着海风过好日子的舒服生活一去不复返了。 2010年5月8日的欧洲首脑峰会,着重讨论了如何加强欧元区经济治理以及强化对成员国的财政监督问题。为避免重蹈希腊债务危机覆辙,与会首脑在声明中同意,应严肃欧元区财政纪律、加强内部监管,加速控制各自公债、削减财政赤字。一个稳定的欧元需要统一的财政纪律,通过欧债危机,欧元区终于付诸实行了。希腊等国均公布了减少赤字计划,欧洲内部出现大规模的罢工等风潮抗议紧缩,但这些国家别无他法,将经历痛苦的数年紧缩期,在此期间,经济增速会下降。

  第三个步骤,确保实体经济稳定。

  虽然陷入债务危机的国家生存艰难,但欧洲经济火车头则一马当先,保证欧元区经济不会崩溃。

  包括慕尼黑伊福经济研究所、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哈雷经济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在内的德国主要经济研究所4月7日在柏林联合公布一份春季报告预计,尽管日本发生核电站事故和中东北非产油国政局动荡,今年德国经济仍将强劲增长,有望实现2.8%的经济增幅,远超德国的年均经济增速。而2010年,在欧元震荡不安的背面,德国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3.6%,取得自1991年德国20年来的最高增长率。只要德、法经济安宁,欧元区有了定海神针,就不会垮。欧洲央行加息,正是为了保障实体经济的稳定,否则,债务加通胀会吞噬欧元区经济。

  从2012年1月1日起,欧洲将要求全球2000多家航空公司强制纳入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TS体系),国航、东航、南航、海航等33家中国航空公司位列其中。这意味着,届时航企在欧洲机场起降的航班,都需为超出免费配额的碳排放支付购买成本。中国民航业仅2012年一年将向欧盟支付约8亿元,2020年超过30亿元,9年累计支出约176亿元。这意味着,欧洲要把自己的低碳技术转变成真实的财富了。

  世界经济的大势已基本清晰,欧元区绝不是最好的地区,但也绝不是最差的地区。相反,在解决债务之后的低碳时代,欧元区还将迎来一波普遍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