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高价卖盐说银行诚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爱宝

  四月旷野,满地芬芳。爱宝上周从省城回到老家,看望年迈的父母,顺便听说了家乡关于盐的故事。

  亲戚在家乡小城里开个小超市,说起了“抢盐”的故事:日本大地震与核辐射可能污染食用盐的谣言传到小城后,部分市民开始了抢购。当时亲戚的超市里还有三四百斤盐,她的第一反应是留下来,家人之间分一分。后来盐务局的朋友说,国家储备食盐充足,不存在盐荒问题。同时,她借着批发食盐的机会,看到了仓库里满满当当的食盐,决定继续对外销售。她说,自己店里一包盐里还是像平常一样就加价两毛钱销售,并建议购买者不必买多了,因为盐是不会短缺的。为什么不像有的商家一样,把每包食盐加价卖到10元呢?亲戚说,咱不能赚这种昧心钱。当时情况下,即使加价到10元钱也会有人买,但过后人们很快就会觉得上当了,对超市的信誉有影响。再说后来,有卖高价盐的商家被查处了,可见当初想法是对的。

  抢盐的可笑之处,在此不说了。爱宝想从这家小超市的不赚取暴利的明智,说一下今年省城个别银行借信贷紧张的机会,强行搭售其他理财产品的“不义”之举。今年的信贷,包括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在内的房地产信贷可谓是十分紧张,现在的银行真是从乙方变成了甲方,“你要贷款,请先购买5万元的理财产品”。有银行真的敢把信誉、把这么多年建立起来客户对银行的信任不当回事,让信贷待价而沽,确实有点过分!银行就是一个经营信誉的行业,如果不把信誉奉若神明,这个行业又能够走多远呢?

  银行如果失去信誉,正如一个人失去诚实的品质,也就像盐失去咸味,就不能称之为盐了吧。信誉就像盐的作用,盐用来调味,能使食物美味,也能防止腐坏。当然盐与信誉毕竟不一样,盐是一种化合物,是晶体结构,有超强的结合力和硬度,自然规则是不可破坏的。但在利益面前,信誉与诚实显然要经受考验,需要理念和信心来支持。任何商家和个人应该相信,没有了信誉与诚实,就是美味没有盐一样,生活就不会有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