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老吉又为商标上火 加多宝就纠纷发表声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一个王老吉品牌,红绿两种形态,三个使用者,“红绿”王老吉之争,远非想象的那么简单。今天(11日),“红罐”王老吉的经营者加多宝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这次有关王老吉的纠纷事件发表声明。

  王老吉是中国传统品牌。1949年,王老吉因政局变化一分为二,在香港的王老吉凉茶依然由王氏后人经营,广州的王老吉药厂则被收归国有,几经更名后成为“羊城药业”(隶属于广药集团)。数十年间,穗港两地的两家王老吉生意不大不小,各自经营着一亩三分地,井水不犯河水。

  1995年,一心专注于医药主业的广药将“边角料”王老吉凉茶的红色罐装使用权租给香港加多宝集团。1997年,广药资产重组,成立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赴港上市,羊城药业成为其核心企业。也就是这年的2月12日,广药正式注册申请了“王老吉”商标。

  注册商标一天后,广药与香港鸿道集团签订了商标许可使用合同。这个鸿道集团,正是加多宝的投资方,老板同是做批发生意起家的东莞人陈鸿道。其后10多年,加多宝通过广告营销等商业手段,让王老吉从一个区域品牌发展现在的红罐王老吉。

  2004年3月,羊城药业改名为王老吉药业。广药与同兴药业各占比48.0465%,并列第一大股东。合资公司首届董事长由李祖泽担任,原王老吉药业董事长施少斌出任副董事长、总裁,此后该企业董事长由合资双方按届轮流坐庄。

  2010年3月,广药方面表示,由于王老吉“整合”白云山凉茶——白云山凉茶全面转入王老吉凉茶销售渠道,就是绿色软包饮料,由王老吉药业总经销。

  有分析人士认为,广药想把王老吉品牌向药酒、药盅和多种保健品扩张,无论广药本意如何,都可谓志在必得。正是因此,红绿之争愈演愈烈,这是一场利益之争。不过,广药集团授权出品的《王老吉莲子绿豆爽》、《王老吉固元粥》把纷争再度推向高潮。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加多宝集团首先对其所持有的王老吉品牌进行维护,他们认为,对于借助王老吉商标,跨越饮料行业,甚至跨越食品行业进行盲目多元化发展绝不符合经过百年沉淀的凉茶品牌内涵,也背离了国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整体性保护的权威性指导。

  加多宝集团负责人强调,像王老吉凉茶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是国人共有财产,对其发展战略的考虑,不应单纯由单一企业利益出发,而应从保护民族品牌着眼,梳理王老吉品牌发展史。凉茶是生于岭南的民族瑰宝,已拥有180年历史。红罐王老吉成为开辟先河连接古今与现代化的科学手段,传承凉茶文化的领军者,希望大家能够客观、正确看待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