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简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砖国家是指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印度(India)、中国(China)、和南非(South Africa)五个新兴市场国家,将它们的英文起首字母组合起来为BRICS,因其发音类似英文“砖块”一词,故得名金砖国家。

  2009年6月16日,金砖国家(此时南非尚未加入)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首次举行会晤并提出举行工商论坛的建议。2010年4月14日,巴西主办了首届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为配合中国政府今年4月14日在海南三亚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活动,受外交部委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贸促会)负责主办2011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工商论坛作为领导人会晤的配套活动,将与领导人会晤背靠背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会期为4月13至14日。

  当前,国际环境正在经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仍然不牢固。在此情况下,金砖国家工商领导人会聚一堂,求同存异,共商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011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以“新兴市场国家合作与世界经济发展”为主题,将邀请来自金砖五国的工商界人士约400人就金砖国家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展开交流,同时探讨新兴市场国家合作的机遇与渠道。

  作为“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的主办机构,中国贸促会将精心设计会议议程,力争为本届盛会增加更多实际价值。会议期间,中国贸促会将与其他四国商协会共同签署《成立金砖国家工商联络机制谅解备忘录》,牵头搭建金砖国家工商界有效交流与务实合作的平台;会议将宣读《2011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共同声明》,向世界宣告金砖国家工商界的共识和诉求;中国贸促会还将整理会议观点,形成《观点综述》在会后发布,希望能够为五国领导人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