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投资者与国际对冲基金在白银市场对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很多时候,我们把目前商品市场的这种涨势称作为百年一遇。就像2008年美国发生金融危机,市场也认为是百年一遇。“百年”这个词比较有艺术性,它不但能够解释事物的罕见性,更能传达事物的神秘色彩,易于传播,也易于理解,就是经不起深究,投资者对于这类词所表达的意思“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就商品市场而言,“百年一遇”到底是要涨到无限高,还是要暴涨暴跌创造历史之最;可能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百年一遇的行情之所以令人欣慰,是因为因为对于投资者,新鲜感最重要,价格的新高能够带来新鲜感,新鲜感又会助推投资意图,促使市场变得疯狂。人们熟悉的市场反而会冷静很多,因为人们知道那东西曾经多少钱,到底值多少钱。

  仅希望这种被称为百年一遇的行情所留给市场的,不是战乱过后的满目疮痍或者万劫不复。今天我们面对的问题是,黄金白银市场是否符合这种逻辑,更确切的说,是否符合笔者的这一逻辑。

  1980年,白银价格曾涨到过50.35美元每盎司,尽管目前41美元每盎司的白银价格离这个价位还很远,来自欧美的对冲基金及众多分析师却已经开始警告白银市场的风险。此时,中国市场几乎完全相信白银价格还会回到50美元每盎司,白银价格的疯涨让投资者的目标如此一致,“成功”似乎就在前方招手。但中国投资者也许没有注意到,阻止“我们”成功的力量已经开始行动,并来势汹汹。

  以黄金为例,由于中国市场的参与,2002年之后的全球黄金市场一片繁荣,让投资者忘却了很多历史的记忆。黄金价格从300美元每盎司涨到400美元每盎司的时候,欧洲部分央行和其他国际投行就已经加大抛售黄金了。当黄金价格从400美元涨到500、600、700、800……美元的时候,其每一个高点都会有很多的国际投资者做空。我们暂时还很难知道这些做空者最终是如何抽身的,但有一点不能忽视,就是全球对来自中国的力量总是估计失败。回想起来,国际白银价格真正大幅起步是在2009年,而正是在这个时间里,中国人对白银投资的认识开始爆发性传播,尤其是在宋鸿兵等人的“著书立说”下,白银市场被认为是百年一遇的机会,从而造成了如今风靡中国投资市场的白银买卖。此时,国际投行也开始做空白银,在他们眼里,目前的白银价格就像2007年冲上600美元每盎司的黄金价格,已经存在太多的泡沫。

  如果全球市场从黄金价格的持续暴涨行情当中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力量,那么中国市场对白银价格的影响才刚刚开始。

  用简单的工业需求和白银生产量已经无法满足对未来白银价格走势的分析。几年间,持有黄金的中国民众已经开始增多,但持有白银的中国投资者还少之又少。在一个品种形成市场共识性的投资价值之前,如果市场还是一个空白,等待这个商品的将是无限的需求和高企的价格。在欧美市场,黄金和白银已经是一个具备熊市基础的投资品种,因为持有它们的人有很多,持有者随时都准备抛售,买家却越来越少。中国不然,持有黄金和白银的人是少数,所以具备的是牛市基础,当更多的人涌入这个市场的时候,抛售远远满足不了购买量,价格趋向就会成为一种可预测的共识。这也就是为什么欧美市场总是在黄金和白银价格出现大涨的时候愿意抛空,而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更愿意制造买盘的原因。

  最终我们要考虑一个问题,就是在欧美对冲基金与中国市场的这轮黄金白银多空博弈中,谁会获胜,或者说双方获胜的关键点在哪里。

  白银市场一旦在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资本市场得势,其实力和影响力将“重蹈黄金覆辙”。要分析白银的真实需求量,要了解中国所处的一种现象,目前在中国白银市场流行一个投资方法,就是很多投资者开车往家拉银条,囤积现象越来越多。凭本人的能力,目前分析不出来这种需求对白银价格的影响跟工业需求带来的影响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另外,中国投资者通过各种渠道在伦敦、纽约、香港市场做多白银的资金相信也有不少,在每年投资规模还不到300亿美元的白银市场,中国资金的动向难道不值得关注吗?

  同时,中国市场也不能忽视欧美市场对白银价格的态度,据传摩根等财团已经开始大幅做空白银,这应该不是特例。目前无法认定认定国际投行及各类对冲基金已经开始在白银市场全面布空,但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在笔者看来,白银市场会不会出现牛熊转折,这跟国际投行或对冲基金的态度无关,因为这类机构一直就抱有同样的态度。中国市场依然是市场决定因素,这不仅是因为中国市场较大,更重要的是,中国市场的钱越来越多,多到足以改变全球市场任何一种商品走势。

  笔者在此也做出一个判断,目前在白银市场布空,或大举对赌白银价格会大幅下跌并一蹶不振的国际投行或对冲基金必将在中国市场的强大买盘攻击下败北;而且欧美市场永远想不通中国人在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当然我们自身的风险也正在于此。

  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 肖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