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书写中关村下一个传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关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卫汉青

  历史的脚步永不止息,中关村又一次成为创新中国的引领者。作为“中国新技术革命的摇篮和心脏”,它的每一次跳动都引发世人瞩目。

  时光倒流。2009年3月,中关村的又一个春天来临,随着国务院批复同意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时代将重任交付于中关村。2年时间过去了,如今的中关村不负众望:拥有近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2010年实现总收入1.55万亿元,约占全国高新区的1/6;技术合同成交额1579.5万亿元,占全国的40.4%,80%输出到北京以外地区。物联网、移动通信、清洁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正逐步成为中关村的增长极,引领中国高科技产业一路前行。

  如果说过去的20多年,中关村引领中国社会走进信息化时代,并且成为中国最大的创新体系,在科技、教育、经济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等方面成为当之无愧的先行者与领头羊,那么下一个10年,中关村将走向何方?这是许多人关注的话题,也是《中关村》杂志探寻的问题之一。

  2010年底,国务院批复中关村“1+6”系列政策措施不久,对中关村未来发展又作出批复:同意《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规划纲要》明确了中关村未来10年的任务: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技术产业基地。到2020年,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总收入将达到10万亿元。

  这是一个伟大的目标,也是全体中关村人需要去谱写的辉煌篇章!

  本期“封面故事”《中关村西区:科技时代的新生活体验区》一组文章,就是以中关村西区为背景,阐发人们另一种思考:如何在建设科技研发中心的同时,建设一个时尚、温馨、连接传统与现代的商业环境和生活环境。发展科技的最大目的是什么?还是改善我们的生活品质。中关村西区从一个千年古镇脱胎为科技窗口,举世瞩目。中关村是示范区,应该提供更多的科技时代的新生活体验区样本。如何让我们的未来生活更美丽?中关村任重道远。

  “特别报道”《下个10年,中关村如何驱动中国》,正是我们对中关村未来目标的深度剖析。1980年,几位从中科院走出来的科研人员敲开了中关村发展的大门,一段影响中国科技进程的新革命拉开了帷幕。如今,站在又一个历史节点的中关村该如何阔步前行?我们且听中关村的建设者们畅所欲言,让他们智慧的话语及创新的精神再一次将中关村点燃!我们坚信,“中关村将沿着‘法无明文禁止不为过’、‘鼓励冒险、允许失败、开拓创新’的道路大步迈入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

  一年一度的科技盛会——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即将在5月拉开帷幕,经过13届的培育和精心策划,科博会以其庞大的会展规模、丰富的内容、广泛的国际参与和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在国际国内社会和高新技术业内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今年的科博会与以往有所不同,因为“中关村创新论坛”将成为今年科博会的“新亮点”。“中关村已经成为北京科博会上一张亮丽的名片——他就像一个魔术师,充满了创意和惊喜。”“科技”版《北京科博会:创新盛宴科技潮》一文将预热科博会,带您回顾13年来走过的路程。

  如果说中关村是一份绚丽多彩的画卷,那么企业就是这画卷上的璀璨明珠。《实创股份:走在“春天里”》、《幸福用友在云端》、《安泰科技:新征程 再出发》等几篇文章,浓墨重彩地介绍了中关村企业在未来发展中如何抓住机遇、实现再次腾飞的故事,他们装点了中关村的春天。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关村调研时曾指出:“中关村的发展,关键是要整合好资源、搭建好平台。”历史又将中关村推到时代的最前沿,作为距离世界最近的地方,我们对中关村的未来充满期待,因为这里从来不缺乏奇迹的诞生。就让我们共同注目,且看中关村如何书写下一个10年的新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