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双汇道歉公关策划有多少败笔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双汇道歉”公关策划有多少败笔?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负责人日前透露,“双汇 瘦肉精 万人道歉 ”大会是公关公司手笔。3月31日,双汇集团 在漯河召开万人职工大会,双汇董事长、71岁的万隆 鞠躬道歉,有经销商最后高喊“双汇万岁,万隆万岁”。(4月10日《新京报》)

  大概我不说,大家也知道“双汇瘦肉精万人道歉”是一次非常失败的公关策划。甚至于让“策划”这个中性词变成了贬义词,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公关策划本来是一种正当行业,但由于近年来某些公关策划由明转暗,从善意转恶意,让公关策划变了味道。比如,利用网络水军抹黑的蒙牛公关事件,就让“公关策划”变成了“暗算”的代名词。现实中,有的公关策划是“暗算”竞争对手,有的是“暗算”消费者。

  就“双汇道歉”这一公关策划案例来说,存在多处败笔:其一,道歉诚意与民意期待有很大距离。从表面上看,这次策划迎合了民意———民意希望看到双汇道歉。然而,从万人道歉大会的表现来看,诚意明显不够。民意希望双汇反思深刻、道歉真诚、整改到位,而双汇呢,道歉的诚意明显不够———相关批评文章很多,这里不再赘述。

  其二,道歉大会似乎变成了娱乐大会。大家知道,万人道歉大会最滑稽的一幕是经销商高喊“双汇万岁,万隆万岁”。一个企业刚刚有些名气有些实力就出现了问题产品,何谈“万岁”?毫无疑问,道歉本来是非常严肃的一种行为,但因为高喊“万岁”,让人反而乐了起来,产生了戏剧效果。这显然与道歉的主题格格不入。

  其三,道歉的对象理应是广大消费者,但此次道歉大会云集了职工和经销商,更像是向职工和经销商道歉。而且,双汇万人道歉大会也像是一次热热闹闹的“家族聚会”,淡化了道歉。看上去让上万人参加道歉大会,一是想把人数多作为亮点;二是想让这些人扮演“人证”的角色。但我以为,这个道歉大会似乎与消费者关系不大。

  事实上,双汇道歉根本就不需要特别去策划包装,只要真心实意面对消费者质疑即可;即使想要特别策划,首先要搞清楚消费者需要什么,按民意期待策划,而不是以高喊“万岁”的方式戏弄民意。如果再联系到道歉大会前后“瘦肉精的源头在上游养猪户” 、“双汇是代人受过”、 “双汇给消费者带来的是困扰而不是伤害”等声音,不得不说,双汇道歉的败笔真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