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书福妥协理念分歧门 沃尔沃没有所谓中国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念分歧门”李书福妥协 沃尔沃今后仍将坚持全球统一的质量技术标准,没有所谓中国标准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爱丽报道:4月8日,在中国 国情与沃尔沃 品牌研讨会上,沃尔沃全球董事长李书福 正面回应此前外界关于他与沃尔沃董事会的理念分歧。李书福表示,经过讨论,沃尔沃董事会达成一致,将保持沃尔沃的全球一致质量和技术标准,中国市场也应该纳入这个管理体系,没有所谓的中国标准。这意味着,与沃尔沃管理团队在经营理念方面的分歧,最终以李书福“认输”告终。

  VS

  “中国国情”VS核心价值理念

  自吉利这个“穷小子”去年成功将沃尔沃这个“豪门小姐”娶到手以来,关于李书福与沃尔沃在经营理念方面存在分歧的说法,就一直不绝于耳。3月两会期间,李书福接受央视采访时,正式承认这一分歧确实存在。当时李书福称:“市场需要什么,你就生产什么车,但是沃尔沃觉得不对,一定要坚持原有的核心价值理念,比如安全、环保。但是中国的很多消费者根本不管这一套。”

  对于沃尔沃管理团队的坚持,李书福当时显得很无奈:“从内心讲,我对他们很尊重,我认为他们值得信赖、尊敬。但是再看看中国市场的实际,又觉得他们不对,因为中国消费者不会认同这种理念。”

  而4月8日,在对与沃尔沃的争论问题做出正式回应时,李书福称,关于沃尔沃的品牌定位,沃尔沃董事间确实有过激烈的争论,有各种意见。有的董事认为,沃尔沃在中国应当像其他对手一样,只要满足中国的国家标准 ,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要就可以;还有一些董事认为,沃尔沃的汽车在中国应该造的更大一些,因为中国的文化向来觉得大气就是体面,对于沃尔沃这种豪车,自然更是如此。

  李书福:在学习和争论中妥协

  事实上,这第二个“有些董事”就代表了李书福的意见。“现在国内很多车越造越大,沃尔沃在中国或许也可以造大一点。”李书福曾经这样表示,希望未来引进的沃尔沃车型能针对中国人的消费品位进行调整,比如推加长型、排量大的车型。但这一想法遭到沃尔沃董事会的反对,他们认为,这不符合目前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趋势。沃尔沃高层的意见恰恰相反,即主张小型、节能、环保。

  李书福还透露:“还有一些董事认为,在中国开发的产品,可以适当减少安全和环保方面的研发以降低成本。”但他强调大多数董事认为,沃尔沃就是沃尔沃。要全球一个市场一个标准,不存在所谓的中国市场标准。而“我在学习和争论中接受了这个看法。”在几个月的分歧传闻之后,李书福以这样的表态向沃尔沃管理团队妥协“认输”。

  李书福再度强调,对沃尔沃将采取“放虎归山”的管理战略,重申将严格执行“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的最高原则。他说:“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品牌,不能因为中国企业的加入,而对它产生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