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致预期:3月CPI同比增5.2%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潘颖

  4月7日,《证券市场周刊》由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的“远见杯中国宏观经济3月一致预期”显示,3月份CPI同比增速均值为5.2%,较2月份的4.9%有所提高。

  调查显示,3月CPI同比增速预期最高值为5.7%,最低值为4.2%,预期中值为5.2%。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经济学家都提到,对3月份CPI的预测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原因是3月份农业部和商务部监测的食品价格走势出现分歧。根据农业部监测数据显示,农产品批发价格3月环比2月有所回落,而商务部监测数据则表明,3月份四个星期中,食用农产品价格总体维持小幅上涨态势。不过多数情况下,商务部监测的数据与最终统计局公布的物价走势关联度更高。

  对此,参与调查的交通银行(601328.sh;03328.hk)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在3月31日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就CPI预测情况表示,参考商务部监测数据测算,3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5-1个百分点之间,鉴于近几个月非食品价格稳中有降,预计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相比上月可能有所回落,大约在2%左右。

  摩根斯坦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微博)在7日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分析称,相信中国政府将试图通过价格管制和财政补贴控制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向下游部门的传导,这可能会令未来数月PPI和CPI走势有脱钩趋向,从而令最终产品物价波动减缓,但这将导致更持久的通胀压力。

  展望未来走势,唐建伟分析称,通胀仍是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矛盾,由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全球流动性泛滥,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日益增长。与此同时,在国内经济快速增长的需求拉动、流动性总体宽松的货币推动以及人口拐点临近带来的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今年上半年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仍然较大。同时考虑到本轮价格上行周期已近尾声、M1增速去年年初起至今大幅回落、政府多管齐下持续有效的治理通胀,以及翘尾因素影响下半年明显减弱等因素,仍然维持2011年CPI同比涨幅在4.5%左右,全年物价上涨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总体可控的判断。根据交行预测,今年上半年CPI同比平均涨幅将维持在5%左右的高位,因此,预计二季度货币政策仍将稳中偏紧,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及汇率“三率”都有可能继续提升。预计下半年随着物价上涨压力的减轻,货币政策紧缩的力度和频率也将明显放缓。

  参与本次调查的机构共50家,包括美银美林证券、法国巴黎证券、渣打银行、花旗银行、汇丰银行、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中金公司、申银万国、招商证券(600999.SH)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