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洪章:充分认识党校学习的重要意义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党校2011年春季干部进修班开学典礼在北京举行。人民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人民银行党校校长王洪章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他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学习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党校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准确把握党校学习的重点内容,进一步增强党校学习成效。

  王洪章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意义。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关键在于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人民银行各级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着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强党校教育培训,认真办好领导干部进修班是人民银行党委落实中央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党组织的有效举措,是推进人民银行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

  王洪章表示,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学习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党校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学习是一切进步的先导,是求新求变的起点。重视学习、勤奋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更是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加强学习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我们党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强调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而这也赋予了学习以更深的战略意义、更高的目标追求,充分表明我们党已经明确把学习作为党的基本特征,作为党的建设的战略任务,作为保持先进性、提高执政能力的关键环节。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加强学习不仅仅是个人行为,而是始终与党的建设、事业发展紧密相连的。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知识在更新,加强学习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他强调,越是在我国发展的重要历史关头,党员领导干部越要以更高、更严的要求对待学习、加强学习,这不仅是安身立命之本,也是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更是第一位的政治责任。

  王洪章强调,要准确把握党校学习的重点内容,进一步增强党校学习成效。他说,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党校是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阵地,是开展党性锻炼的熔炉。这些规定和要求体现了党校办学的本质特征和重要特色。较之其他类型的培训,党校学习无论是培训目的还是培训内容,都是不可替代的。从内容上看,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是党校学习的两大基本任务,即党校学习的重点内容。学习期间,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进一步明确学习的主要任务,把提高理论素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增强党性修养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摆在更加关键的位置,努力保证和不断增强党校学习成效。为此,党校学员要认真学习基本理论,认真学习党的历史,认真开展党性锻炼。要努力提高工作本领。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大家在党校学习基本理论,增强党性修养,就是要进一步奠定做好本职工作的坚实基础,使自己成为高素质的领导干部。近年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人民银行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施经济金融宏观调控、加强系统建设推进基层行依法履职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为进一步做好人民银行工作,更好地履行人民银行职能,从整体上全面有效的发挥中央银行作用,迫切需要领导干部职工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实际工作本领。这是大家参加党校学习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人民银行党校教育的主要目的。

  王洪章希望,党校学员要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学习,真正坐下来,静下心,钻进去,聚精会神学理论,一心一意长知识,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得。此外,总行党校要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贯彻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的方针,切实加强教学管理和对学员的管理。

  开学典礼由党校副校长周建国主持,校委会成员单位参加了开学仪式。参加本期进修班学习的有来自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总行机关及直属企事业单位、国家外汇管理局的 64名学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