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首单人民币IPO为房企融资开新路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2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香港首单人民币IPO——汇贤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今天开始公开招股。相关专家表示:这款金融产品规避了政策风险,可以用极低的成本为房地产企业融资,未来可能成为各家房企效仿的对象。

  这项基金计划最多筹集资金人民币112亿元,指导价格区间为每单位5.24元-5.58元,单位派息回报率为4%左右。国金证券金融衍生品行业研究员范向鹏认为,汇贤房托推出后,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市场又多了一种投资渠道,它的推出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类似产品在香港出现。

  范向鹏:现在人民币在香港存款是比较多的,但是这些存款也没有投资途径,比如说你买股票是用港币去买,不用人民币,所以其实存在银行里的人民币是没有什么可投资的途径的。香港所以说是人民币很多的,但是这些钱它不能去买股票,不能像A股市场可以去买股票或者干嘛,这样就开发一些产品,这些钱能够活起来。

  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范为表示,这是一个创新的复合型金融产品,既具有信托的某些特征,又有债券的某些特点。由于央行暂时没有关于资本项下离岸人民币回流内地的指引,汇贤房托可以用在香港募集到的人民币参与内地的项目建设,这样的融资方式以后可能成为各家房企效仿的对象。

  范为:把它这个房地产信投形成类比,像他本身不是信投,信投的利率很高,其实有些国内做信投的都是20%。又不像信投,有担保。还有利率,非常低,4点多成本,跟正常的债券一样。如果是纯粹的股票或债券,现在都是不允许房地产企业这么融资,他不像债券又不像信投。房地产行业的融资具有一个引导的示范作用,估计之后很多房地产企业都会以这种方式去融资。 (记者梁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