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季报现四大亮点 提前伏击潜力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2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10日,已有102家公司预告一季度业绩,业绩预喜的有81家,其中预增或扭亏的达79家,预喜比例高达77%;预增超100%的共计52家,预增超500%的达15家,其中预增2064%-2332%的江西水泥和1516%-1840%的国风塑业受利行业景气上升,业绩实现跨越式增长,郎源股份以黑马姿态从密集的新股中脱颖而出,预增1046.79%-1429.05%,还有维科精华一季度预警扭亏且净利润超1亿元,但业绩暴增源于公司下属房产公司开发的“水岸枫情”和“城市桃源”两房产项目预售款确认为第一季报营业收入,后期房产业务尚存不可持续性。一季度将是今年阶段性业绩超预期的第一个时间窗口,虽然行情走向要等待宏观经济数据的确认,但投资者不妨提前布局季报预好公司相关个股。

  行业景气催生板块热点

  化工板块:产品价格2009年开始从底部反转复苏,化工新材料和化工制品行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而化学纤维、橡胶、石油化工预计盈利情况维持相对稳定。已公布的公司中14家化工类企业预增100%以上,其中青岛双星因天然橡胶等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提高其轮胎产品售价,由2010年一季度净利润114万元预增到1900-2000万元,增长1612%-1702%。国风塑业因主业食品包装膜市场第一季度产销两旺,产品和市场结构的优化使其一季度净利润预增1516%-1840%。基础化工行业中的氯碱化工主导产品烧碱、聚氯乙烯等开工率提高,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700%。皖维高新主导产品聚乙烯醇量增价涨使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400%-500%。预增翻倍的还有英力特、华西村、安纳达、新都化工、奥克股份、金发科技、巨化股份、三友化工和时代新材。

  食品饮料板块:饮料制造增长有望达40%以上,保持较高利润增速,最值得期待的是白酒板块,白酒行业中的酒鬼酒、金种子酒、古井贡酒因为白酒销售收入提升分别预增900%、150%以上、121%,其中古井贡酒在3月糖酒会期间销售良好,有望领涨二线。其次受糖供需影响,国际国内扩张性货币政策导致国际过剩资本炒作等支持糖类企业业绩稳步增长。新上市的果品加工企业郎源股份国际订单的增加,使公司一季报预增1046.79%-1429.05%。

  水泥板块:今年水利建设、保障房建设投资加速,直接带动水泥企业需求回升,龙头企业区域协同效应也使得今年一季报中水泥股暗流涌动。预计华东华南华中地区水泥行业一季度利润同比增幅最显著,其中海螺水泥、华新水泥、江西水泥及塔牌集团突出。一季度预报中,江西水泥因产能释放和需求增加,净利润为8000-9000万元,同比增长2064%-2332%。海螺水泥预计净利润同比上升150%以上。

  产销两旺助公司业绩

  一些依靠新增产能推动的业绩增长更具可持续性,比如辰州矿业,公司产品的产量增加,销价同比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00-115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0%-600%。恒星科技年产5000吨超精细钢丝项目开始逐步量产,产销增加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转出“风神股份”股票增加税后利润约2800万元;镀锌钢丝、钢绞线产品盈利回升,预测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210-7070万元,同比增长:260%-310%。

  项目结算揭预增面纱

  一些上市公司因重大项目销售于第三季度确认收入或者是投资核算方法的改变,导致投资收益跳跃性增长,比如宁波富达,对其全资子公司宁波富达电器的投资由原来的成本核算改为权益法核算,导致投资收益大幅增长,一季度预期同比增长650%。还有新筑股份去年以来向京沪高铁建设项目提供的声(风)屏障产品部分在本报告期确认收入,使1-3月份销售收入同比大增,预计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6500-7000万元,增减变动255.61%-282.96%。

  股权投资促个股爆发

  上市公司的股权转让、股权收益往往也会成为推动公司业绩出现立竿见影式的增长,虽然这种增长缺乏可持续性,但也会给个股带来一定交易性机会。华茂股份一季度累计出售所持广发证券股份663.7919万股,大增一季报投资收益,累计实现税后利润约19860万元,约占本报告期净利润79.38%,预增一季度净利润约25018万元,增长1350%-1400%。乐山电力因报告期内收到乐山港湾公司股权转让款等非经常性收益增加和公司投资的3000吨/年多晶硅项目产生效益增加,一季度预增100%-150%。(国海证券 张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