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尊重兼业农户选择 厚粮薄经有其合理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粮油市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裴会永

  最近发生的一南一北采取行政手段 “逼农致富”遭农民拒绝的事情,颇耐人寻味。

  辽宁建昌要求农民种葡萄,出动大型机械,在田里犁出来一道道深沟。河南嵩县要求村民种植烟叶,强行将200亩刚返青的麦苗毁掉。但即便行政高压,两地农民也要坚持种粮。仔细分析,两地农民之所以“厚粮薄经”,更多是农业之外的因素在起作用。

  建昌农民说,跟耐旱的玉米相比,葡萄人力投入大,很多人没有办法外出打工,这等于让一家人失去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嵩县农民认为,种植红薯不仅产量高,而且工序简单,种上红薯后,还能外出打散工挣钱。

  由此可知,农民拒绝种烟、种葡萄的重要原因是方便家人“走出去”。这说明外出打工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从事农业生产的机会成本较高。

  近年来农民工工资大幅度上涨。2010年,农民工加薪幅度不低于30%。

  据统计,目前我国外出就业的农村劳动力达1.4亿,加上在本地非农就业的农民工,总量超过2.25亿。农业生产中劳动力结构性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一些地方家里只剩下妇女、儿童和老人。 农民外出打工使其只愿意种植最省时省工的粮食作物,强制其种植劳动密集型的经济作物确实勉为其难。

  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种植面积呈逐年增加趋势,小麦、玉米、稻谷最为明显,这固然与2004年以来实施最低收购价政策、粮价逐年走高有关,也与农村劳动力结构的变化不无关系,而顺应民心的农业机械化则对粮食生产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当下,机械化水平的高低,已成为影响农民种粮意愿的决定性因素。

  “十一五”期间,全国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年均增幅超过3个百分点, 2010年已达到52%,这标志着我国农业生产方式实现由人畜力作业为主向机械化作业为主的历史性跨越。农业机械化对于劳动力的有效替代,让农民工出外打工无后顾之忧,也稳住了兼业农户的粮食生产。

  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健全,使得农民卖粮极其方便,正像嵩县村民所言,红薯成熟季节有很多外地商贩来收购,到烟站卖烟得等上两三天,还得发愁吃住。

  这样看来,至少有3条途径可以有效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一是大力发展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降低种粮的劳动强度;二是逐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给农民种粮一个良好的收益预期;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进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支持鼓励粮食经纪人开展粮食购销业务,方便农民卖粮。

  农民工变市民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兼业农户仍将是我国粮食生产的主力军,只要顺势而为,就能够稳定大部分兼业农户的种粮积极性,而他们对于土地的眷恋,不仅利于粮食生产,也有利于抑制农地非粮化。保护兼业农户的生产自主权,有利于制约地方政府对于土地的胡作为、乱作为,也有助于守护18亿亩耕地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