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息称世爵拟将萨博物业售后回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2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4月11日晚间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两名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周一称,荷兰跑车制造商世爵汽车(Spyker Cars NV)(SPYKR)计划将萨博汽车(Saab Automobile)的物业出售给俄罗斯投资者弗拉迪米尔-安东诺夫(Vladimir Antonov)控股的一家公司,然后再将其回租,目的是保护这家现金紧缺的公司,使其免于破产。

  据彭博社报道,这两位拒绝被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世爵汽车的这项计划必须经过瑞典政府的批准才可进行,后者最早可能于今天作出决定。这项资产出售交易将为萨博汽车提供财务“生命线”,该公司已经由于跟供应商陷入付款纠纷而被迫暂停生产。消息人士称,用于收购萨博汽车物业的资金将来自于安东诺夫控制下的一家或多家银行,如立陶宛Bankas Snoras银行或拉脱维亚Latvijas Krajbanka银行等。

  萨博汽车在3月29日第一次暂停生产,原因是供应商停止向其提供汽车部件。萨博汽车首席执行官简-阿克-乔森(Jan-Aake Jonsson)曾在4月4日表示,在第一季度的后半段时间里,该公司流动资金已经“变得更加紧张”,但他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世爵汽车今天发表声明称,该公司正在“与一家金融机构展开谈判”,“这项谈判的结果仍无法确定,且需经过瑞典国债办公室(Swedish National Debt Office)的批准”。萨博汽车发言人格尼拉-古斯塔夫(Gunilla Gustavs)和瑞典政府发言人哈坎-林德(Haakan Lind)均尚未就此消息置评。

  消息人士称,萨博汽车原计划最早于昨天向Bankas Snoras银行直接贷款,但该公司最终对这项计划进行了调整,原因是形势表明立陶宛金融监管机构不会很快批准这项贷款计划。瑞典政府介入此事的原因是,该国政府对萨博汽车从欧洲投资银行(EIB)那里借入的4亿欧元(约合5.8亿美元)贷款进行了担保。

  世爵汽车在2010年2月份从通用汽车(GM)那里收购了萨博汽车,支付方式为7400万美元现金加3.26亿美元的优先股。最近几年以来,萨博汽车的销售量一直都在大幅下滑;在世爵汽车收购萨博汽车以前,后者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一度濒临倒闭边缘。去年,萨博汽车的销售量为31696辆,低于公司此前预期的5万辆到6万辆。(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