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板块4月普打“强心针” 矿产资源注入概念最惹眼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杨 萌

  受上重组概念影响,上周众多ST股股价连续上涨。截止上周五(4月8日),当日涨停的ST股东有10只,分别是:沙钢股份、*ST当代、ST兴业、ST黄海、*ST威达、*ST钛白、*ST偏转、*ST九发、*ST秦岭以及ST梅雁。

  在这10只股票中,又有多只已经连续几日呈现大涨趋势,如:ST兴业、*ST偏转和ST梅雁。有分析师表示,ST板块其实从前两周开始就已经开始显示出抬头的态势,而这个态势主要来自于年报的“大考”,重组或者摘帽的希望也开始支持其走出独立的行情。自4月1日起,ST板块中*ST化工、*ST九发、*ST中源等16只个股涨停,*ST明科等25只个股涨幅均在4%以上。

  ST股抬头借助资源重组

  兴业证券分析师盛海表示,停牌已经一个多月的*ST偏转,上周复牌后连连涨停,主要得益于该股的重组题材。根据此前发布的公告,公司拟以截止评估基准日(2010年12月31日)除现金人民币1亿元的其余全部资产与负债与炼石矿业全体股东合计持有的炼石矿业100%股权进行资源置换;链式矿业全体股东按其各自持有炼石矿业股权的比例获得置出资产的相应份额;置入资产交易价超出置出资产交易价格的差额部分,有公司按炼石矿业全体股东各自享有炼石矿业的比例向炼石矿业全体股东合计发行不超过29448.183万股股份购买。以此,*ST偏转就置入了矿业资源。

  而另外一家谋划转型矿资源企业的大成股份,也以连续一字板姿态疯狂搅动着市场神经。从资源来看,大成股份拟收购的是铁矿石,而*ST偏转是以钼及伴生矿为主的。

  ST兴业3月时也爆出了将注入钼矿的消息,但是目前尚无可靠消息来源。

  另一家近期涨势喜人的ST公司梅雁,2010年业绩报告显示,虽然公司通过非经常性损益已实现盈利,但仍有多位自然人股东在四季度杀入,豪赌公司重组。或许是重组预期再度加强,ST梅雁已连续两日涨停。

  此前坊间曾流传中广核重组公司的传闻,尽管公司出面予以了否认,不过2010年1月公司以4.1亿元的价格,向中广核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转让了所持的广西柳州市桂柳水电有限责任公司61.91%的股权,再次引发了中广核重组的猜想。

  此外,一些公布了明确的重组预期的ST公司也受到市场热捧。其中最典型的就是近期疯狂上涨的*ST源发。今年3月15日,停牌近半年的*ST源发发布重组预案,在陆续剥离不良资产后,大股东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将注入旗下出版资产,实现主业的整体上市。

  4家*ST面临退市命运

  虽然,一些ST公司近期股价涨势较好,但相比而言,目前ST板块上最危险的群体还不是前述提到的板块,那些风险最大的应该是连续三年亏损面临退市的公司。

  在目前已经披露2010年年报的ST类公司中,已经有这样一家连续三年亏损的公司,达到了退市的条件。这家公司就是*ST关铝。

  公司已经在今年的3月21日发布公告,因公司2008年、2009年、2010年连续三年亏损,根据相关规定,深交所已决定公司股票自2011年3月24日起暂停上市。

  这是目前今年唯一一家得到“暂停上市”审判的公司。

  根据上市公司2010年业绩预告及2010年三季度净利润,对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ST公司,进行了筛选,从中又发现了3家具备退市风险的公司。这3家公司包括*ST海鸟、*ST金城和*ST朝华。这三年公司均在2008、2009年连续两年亏损,且业绩预告2010年将继续亏损。其中,有“不死鸟”之称的*ST海鸟本应在3月3日披露2010年报,突然推迟到4月2日,原因不详。对此投资者戏言:如果2010年再亏,*ST海鸟恐成“死鸟”。

  另外,*ST金城被暂停上市的风险也较大。3月22日,*ST金城发布了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这是公司今年以来发布的第三次风险提示公告。公告披露*ST金城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2010年经公司财务部门预计亏损48000~50000万元。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若公司2010年继续亏损,公司股票将自2010年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

  目前,尚有一线生机的就是*ST朝华,公司2008年和2009年均连续亏损。其预告2010年也将亏损1700万~2200万元。不过公司重组正在进行,如获得证监会批准,有望实现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