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更名换标广发银行去“广东”向“全国”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筹备加速承销商将确定

  ■本报记者 吕 东

  更名、换标,正全力迈向全国性商业银行的广发银行,近日开始了其“去广东化”的实质性一步。

  对于大多数银行来说,更名无疑也是上市的重要前秦曲,在将企业正式名称更换为“广发银行”后,该行的上市进展无疑也更为市场所关注。而据记者了解,目前该行IPO准备工作也已悄然提速。广发银行董事长董建跃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行选择中介机构工作已于近日展开,本月中旬将有望确定上市承销商。

  2011年4月8日,广东发展银行正式宣布:经监管机构和相关政府部门批复同意,将原注册名称“广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更改为“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发银行”;英文名称变更为“China Guangfa Bank”(“中国广发银行”)。同时该行还发布了主题为“汇聚”的红色新标识。

  在广发银行中、英文新名称中,均已不见“广东”字眼,而这也让立行之初地处化南一隅的广发银行,能够更好的开展全国性布局。历经23年的发展,广发银行的网点建设也早已走出广东,快速在全国铺开。截至2011年3月末,全国共有29家直属分行和547个营业网点,网点遍布境内12个省(直辖市)45个地级及地级以上城市和澳门特别行政区,覆盖全国主要经济发达地区。今年,广发银行还将继续推进机构拓展步伐,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以及成渝地区等进一步加大网点建设和资源配置力度,并响应国家号召,谋划在西部的网点布局。

  目前,广发银行正迎来立行以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该行已连续四年实现盈利,2010年一举实现税后净利润61.89亿元,同比增长82.73%,超过前两年利润总和;净利润增长速度在股份制同业中名列前茅。

  截至2010年末,全行总资产8143.90亿元,总负债7715.08亿元,所有者权益428.82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22.19%、19.74%和93.25%。各项贷款余额4668.39亿元,同比增长22.57%;各项存款余额6288.58亿元,同比增长15.62%。在各项业务加快发展的同时,广发银行资产质量和抗风险能力大幅提升,中间业务收入也有了大幅增长。

  根据广发银行的资本补充的长效机制,“以股份增发为首选,次级债发行为辅助,积极推动IPO进程”的资本补充思路,将进一步明晰未来发展战略。而成功更名后,广发银行也将朝着建设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登陆证券市场迈出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