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扎实推进人民银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央行履职能力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牛娟娟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记者牛娟娟报道今天,人民银行召开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人民银行反腐倡廉工作。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小川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人民银行党委成员王洪章、胡晓炼、郭庆平、金琦出席会议。周小川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人民银行承担的金融宏观调控和金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人民银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履行中央银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为促进和支持经济金融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周小川要求,人民银行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学习贯彻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贴近业务、制度反腐、从严治行,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人民银行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

  周小川指出,加强反腐倡廉工作,领导干部是重点。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一是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坚持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集体决策,加强对单位主要负责人权力行使的监督制约,完善决策程序,加大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力度,健全决策失误纠错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深入贯彻落实直属企业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二是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办法》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在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工作中要组织学习宣传并严格执行《实施办法》。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如实报告本人收入、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事项和配偶子女移居国外境外的情况。三是坚决整治收受礼金问题。对收送各类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的,以收送同等数额的现金查处。切实发挥人民银行在全国开展商业预付卡治理工作中的牵头作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防止利用商业预付卡行贿受贿的治理措施。四是规范基本建设行为,严格招投标环节管理。修订下发规范人民银行基本建设的管理办法和指导意见,开展基建项目辅导检查和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检查,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违规干预招投标活动。五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继续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坚持依法行政,加大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防止权力寻租。六是深入开展制度执行力建设活动。各分支行和有关业务司局要重点围绕落实货币发行、国库管理、财务资金管理、行政审批等制度执行情况,开展制度执行力建设活动,注重解决干部职工反映强烈、影响人民银行正常履职的突出问题。

  周小川表示,政风建设是反腐倡廉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当前重点是坚决遏制奢侈浪费和形式主义,坚持厉行节约,规范职务消费,降低行政成本。一是加强“三公”管理,继续严格控制和压缩行政经费。公务出差、公务接待要严格执行标准,严禁赠送礼品,一律吃工作餐。领导干部公务用车配备和使用不得超编制、超标准。继续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考察、培训团组,实现出访规模和经费预算规模“零增长”。坚决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二是提高效率,进一步减少会议和文件。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时间,尽量利用电视会议系统召开会议,节约会议成本。严格控制各种庆典、论坛的举办,规范各级领导干部出席此类活动行为。加强对出版物编印审核,严格控制出版物经费支出。精简发文数量,提高发文质量。三是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财务预算管理,继续抓好“小金库”等专项治理。积极配合国库集中收付和“公务卡”改革。

  周小川强调,人民银行系统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各级领导班子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要抓好责任范围内的廉政工作。要始终保持查办案件工作的力度,继续开展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风险排查,切实重视信访举报工作,建立信访核查集体会商制度。对违纪违法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要加强监督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抓好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和人民银行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分解落实,纪检监察机构要加强执法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促进政令畅通。

  人民银行党委各部门、各司局和在京直属企事业单位、汇达公司、交易商协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以及外汇交易中心、中国银联、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清算所和郑州培训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