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遏制楼市泡沫土地和货币供给要一加一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张达

  证券时报记者:造成高房价的根本原因是哪些?

  王珏林: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多年过热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有外部发展环境原因,即基础设施投资过大、城市发展过快、消费过于集中等方面原因,也有市场管理落后于市场发展等因素。

  陈国强:去年房价的过快上涨与外部推动分不开,一方面是流动性充裕,民间资本没有出路,另一方面是通胀预期不断提升,这些都助推了在去年调控背景下成交量仍能大丰收。而行业自身原因在于,过去市场中长期存在供求不平衡,投资投机需求过旺,投资收益的获得使得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凸显,加剧了投资需求入市和供求紧张。

  潘石屹(微博专栏):房价取决于土地的供应。房价的上涨是这几年土地供应不足的结果,如果持续加大土地的供应,房价的上涨就会得到抑制。另一个前提就是不要有太宽松的货币政策。

  孙建平:国内高房价问题的根本原因比较多,有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居民收入持续提高等积累效应,也有经济系统流动性过多甚至泛滥、通货膨胀稳步走高等经济原因,还和宏观经济制度、房地产行业基本制度不完善有关。

  证券时报记者:当前需首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要想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需要在哪些方面改进?

  王珏林:首先要从住房制度入手,建立和完善适合我国国情和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住房制度;其次要调整住房结构,大中小住房结构规划的比例更趋合理;第三是推进法制管理市场的办法和手段,使我国的房地产市场管理更规范,竞争和交易环节更公平。

  陈国强:首先要改变既有的住房发展模式,确定“双轨制”思路,使住房回归居住属性,最基本的手段是增加供应,不但要在增量上做文章,还要在存量上下功夫,让闲置房源入市有效流通。长期来看,要明确发展思路,完善体制机制,包括土地、金融制度等。

  潘石屹:其实控制房价如果回到市场上,最重要的还是两条,一是增加土地的供应,二是减少货币的供应。

  孙建平:从当前角度看,首先能解决的是:一方面改革住宅消费的税收金融政策,例如:根据家庭持有住宅的套数、时间、面积和金额,对需求进行细分,从税收、信贷等方面严格限制投资投机需求;另一方面,加大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租房等保障房建设力度,通过持有出租住宅,地方政府拥有不断扩大的资产存量来满足中低收入阶层的居住需求,或者通过按揭贷款补助等货币方式支持“夹心层”的居住需求。

  从长远来看,要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首先,应结合国情国力,从中央到地方整个政府体系对商品房、土地和房地产行业有清晰定位。其次,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财政格局需要改革和完善,地方政府多年来通过卖地财政弥补事权大于财权的收支缺口,有必要从长期制度上解决。第三,地方政府行政首长的政绩考核指标,有必要加入环保、单位土地GDP等更多元的指标。第四,发展多层次、有效的金融市场体系,使居民的资产能够多元化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