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余震不断全球市场颠簸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日本东北地区再次发生地震,正在交易的欧洲股市振幅扩大,国际油价也随之下跌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日本9.0级大地震已过1个月,但地震、海啸以及核泄漏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还远未结束。昨日,日本东北部地区再次发生7.0级强烈地震,正在交易的欧洲股市主要股指跌幅随即扩大,国际油价也随之下跌,日本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仍在扩散。

  IMF看淡美日经济前景

  尽管日本气象厅随后解除对茨城县等地太平洋沿岸发出的海啸警报,东京电力公司也发表声明称,此次地震对福岛第一核电站没有产生影响,但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正在交易的欧洲股市主要股指跌幅小幅扩大,美元兑日元跌至日内新低84.55,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跌破每桶112美元水平。

  而各机构普遍对日本经济前景表示担忧。日本央行昨日公布的季度报告显示,在地震和海啸灾难之后,日本9个地区中的7个地区经济评估遭下调,日本央行看淡经济前景显示该行将继续维持零利率水平。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表示,地震过后日本经济面临强大的下滑压力,主要是在生产方面。前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委员植田和男也表示,对日本经济前景感到非常悲观。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1年春季会议即将举行,但有德国官员昨日透露,IMF预计日本地震和海啸将使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3到5个百分点,同时将调低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测值。

  全球经济“余震”将持续

  尽管部分日本企业恢复生产,但受厂房受损、基础设施瘫痪和核泄漏危机造成电力短缺等因素影响,生产仍旧无法完全恢复。核辐射、电力短缺等问题更将成为妨碍日本震后经济复苏的大麻烦。

  而日本地震在一定程度上波及全球电子产业、能源业、汽车业等领域,对全球经济影响或将持续,日本制造业向海外转移的势头更显加速苗头。

  据国外媒体报道,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微处理器生产商之一,日本瑞萨电子已经有大约8%的芯片为外包生产,但其打算将这个比例进一步提高。而日本最大通信机箱机柜制造商日东工业株式会社也宣布将中国公司注册资本从120万美元追加到1550万美元。

  另外,有分析人士担心,日本央行货币宽松政策以及灾后重建所出现的能源需求将在一定程度上推高商品价格。油价高企令市场情绪谨慎,伊朗常驻欧佩克政府代表哈蒂比表示,尽管中东和北非动荡推高了油价,但该国依然认为目前全球石油市场供过于求。法国财长拉加德昨日也表示,油价上涨存在投机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