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有望本月首度公布社会融资总量数据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肖中洁

  中国人民银行或许将从4月中旬起公布备受各方关注的“社会融资总量”细节。

  《财经》杂志昨日发表文章援引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的话说,4月中旬,社会融资总量的季度数据将首次披露。文中还称,央行将先试行公布季度的社会融资总量数据,未来条件成熟,可按月公布总量数据和各组成部分。

  央行2月份推出“社会融资总量”这一新经济指标,与“新增人民币贷款”这项常规指标相比,新指标将包括股市融资等在内的几乎所有融资都计入流动性的调控范围。

  今年2月17日,盛松成首次撰文阐释社会融资总量的概念:即一定时期内(每月、每季度或每年)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全部资金总额。

  央行当前执行的统计口径为:社会融资总量等于人民币各项贷款、外币各项贷款、委托贷款、信托贷款、银行承兑汇票、企业债券、非金融企业股票、保险公司赔偿、保险公司投资性房地产等各项之和。

  盛松成表示,与新增人民币贷款相比,社会融资总量与消费者价格指数的关系更加密切,因此必须将其规模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央行过去一阶段采取了一系列货币紧缩政策,但市场上的资金面仍然比较宽松,代表资金宽松程度的银行间市场七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昨日再度明显下跌。按照央行昨日公告,今日央行将招标发行650亿元人民币一年期央票。这较上周发行的600亿元规模增近一成。

  央行当前公开市场央票发行状态一般为周二发行一年期央票,周四发行三个月期央票。而去年4月重启发行的三年期央票,因一二级市场利差过大,以及期限过长引发的需求不足等原因,已从去年12月9日起再次暂停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