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小金属板块黑马频出 重仓有色金属时机到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色金属“十二五”规划初见端倪,10家千亿元集团即将应运而生。受此刺激,有色金属板块昨日一度位居两市涨幅首位,而各类小金属品种近日更是在稀土概念引领下,掀起了多年来首次爆炒旋风,西藏发展、包钢股份、宁波联合等个股纷纷成为穿越振荡市的大牛股。

    私募人士透露,各路资金近日都在挖掘有潜力的小金属品种,等待即将出台的政策“催化剂”进行炒作。在此背景下,中金公司等多家知名券商最新研报中,均不约而同地将小金属列为二季度甚至是今年的最大投资热点。

  小金属概念翻身成“牛棚”

    尽管大盘收绿,但有色金属板块昨日可谓为盘中最大亮点。虽然午后随大盘冲高受阻,但涨幅仍明显强于大盘,其中中孚实业收涨8.14%,位居板块涨幅榜首位。

    实际上,有色板块的热度并非始于昨日,自国家降低稀土出口配额并开启对行业的整合,各路资金便在A股中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稀土之战,在3月以来两市涨幅前10名的牛股中,就有3席来自有色板块。其中给市场带来不小轰动、影响最大的一只,当属首季涨幅第一的“稀土概念股”西藏发展。年初公司发布了的进军稀土的公告,春节过后公司股价开始扶摇直上;3月15日,西藏发展又披露了参股稀土的详细进程,受消息影响, 此后4个交易日该股连续创出“一”字涨停。截至昨日收盘,该股再度以涨停价收于29.79元,这是西藏发展自3月以来的第5个涨停板,该股也以159.72%的涨幅成为兔年以来的第一牛股。稀土旋风不单单只眷顾了新概念,曾经叱咤风云的龙头股也不遑多让,作为稀土永磁北方龙头企业的包钢稀土,近日频频刷新其上市最高价,截至昨日,该股上涨1.19%收于96.69元,3月以来涨幅已达31.28%;若与其1月底低谷期的56.71元相比,股价几乎翻番。

    值得一提的是,与去年单调的稀土旋风所不同的是,今年资金的进攻重点扩散到了首次被爆炒的各类小金属品种,继西藏发展、包钢股份点燃稀土热情之后,化学元素周期表相继上演“寻宝”游戏,铟、锑、钛、钨、锆、锗等一批小金属登台亮相,宁波联合、濮耐股份、海印股份、株冶集团等个股3月来涨幅均近五成,纷纷成为游资追逐的大牛股。

  重仓有色金属时机到来

    私募人士透露,近期各路资金都在挖掘有潜力的小金属品种,等待市场“催化剂”进行炒作,而其炒作源头,则主要基于国家战略型新兴产业规划。

    果不其然,最佳“催化剂”就于昨日登台——“2015年,3至5家有色金属企业进入世界500强,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达到10家以上。”对尚未正式出台的有色“十二五”规划,原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会长康义昨日做出了权威透露。康义强调,“十二五”期间,将通过产业政策引导,进一步优化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布局,在有效控制冶炼产能过快增长的基础上,提高行业集中度和定价权。

    但有色金属迎来的契机并不止于此。从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项目办传来的消息称,铜、金、铅锌、钨、稀土、锑、煤炭、钾、磷等矿种资源潜力评价,目前已进入全面验收阶段。分析人士表示,此举将为我国重新认识这些矿种的资源潜力提供最新依据,从而对相关稀缺资源板块形成利好。

    在此背景下,多家券商均表示,重仓有色金属的时机已经到来。光大证券最新研报表示,从2010年11月中旬以来,国外金属价格走势一直强于国内价格走势,呈“外强内弱”局面。而在金属价格上涨的同时,A股金属股票反而下跌。光大证券认为,2011年中国的调控将常态化,在调控政策出台的空档期,国内金属价格走势将赶上国外金属价格走势;金属股票会补涨,一步到位跟上金属价格走势,“全球经济复苏刺激金属需求是投资基本金属的根本逻辑,而未来一个月很有可能是政策真空期,成为金属股票价格上涨导火索,我们坚定看好金属价格及对应的股价走势”。

  券商研报强推小金属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以来有色板块出现了明显分化形势,基本金属一季度经历了一波凌厉的上涨,但在3月中下旬,在中国宏观调控力度加强的情况下,基本有色金属振幅逐渐加大。基本有色金属高位振荡,金融属性相对较小以锑、钨、稀土和锗为代表的中国优势小金属价格却有明显的上涨。

    市场炒作小金属的主要逻辑,在于兼具稀缺性及资源性的战略小金属。长城证券行业分析师耿狄表示,受保护政策层层推进及供应偏紧的影响,以稀土为代表的战略小金属涨势延续,其中稀土产品涨幅在50%以上,铟、锑、钛、钨、锆、锗等产品涨幅在15%~30%之间。而这些金属均是受到政策扶持,都是国内储量和产量占世界比例较大,因此预计涨势将会持续。此外,两会对小金属相关的政策和配套法规出台预期不断增强,一方面受益于战略小金属的特殊性能,作为功能材料在新兴产业中应用前景广阔,需求快速增长;另一方面,稀土、钨、锑等品种是我国优势矿种,我国对这类矿种持续不断的行业整合及保护政策使供应有序收紧,小金属行业步入上行通道格局十分确定。

    基于市场和政策的这种判断,中金公司等多家券商均大为看好小金属,表示二季度应重点关注小金属和黄金股,国信证券、光大证券、东北证券、东海证券等券商,也均将小金属列为二季度甚至是今年的最大投资热点。

    (信息时报)